開放手機:談中國市場的機會

jollen 發表於 April 12, 2008 1:36 PM

開放手機的新機會在中國。過去在日記「開放手機:Linux Mobile Phone」與「開放手機:談東方開源」中提到:「拿掉開放手機這件事不說,中國手機市場,不管是低價或高階手機,都已經被國際大廠佔據,很難從中再找到發揮的空間。」、「中國白牌與黑牌手機的特殊市場,更把中國手機的市場空間壓縮得更小」。

這幾天,恰巧也有新聞指出:「大陸主流手機 台品牌廠全面撤退 難敵國際大廠 紛轉戰智慧型手機」。中國手機市場龐大,相當迷人,但進去走一遭卻發現這個市場的困難度。中國人口眾多,「一人買我一顆包子就夠了」形容中國市場「到處是錢潮」,可是手機廠在這裡卻履踢鐵板。解決策略是什麼?

以下就市場機會與開放平臺二個方向,發表一些個人想法。

市場機會

「透過開放平臺的Linux手機,在更低價手機端(高度一致性的軟硬體平臺),或是不同市場需求的高階手機市場,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幾天前在台大晶片中心所舉辦的「開放式手機平台論壇」中,主持人陳良基主任也提到「透過開放式手機進入中國的中低階手機市場,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由於中國的手機市場已經是國際大廠的天下了,所以採取弱者策略應是中小型手機廠可參考的做法。怎麼樣的廠商叫中小型手機廠?如果不是在中國的這幾個國際大廠,當然就屬中小型廠商。幾百萬支的量,在中國也不算是大規模。以Openmoko來說,這本來就是一家小規模的手機公司,放到中國,只能以「微型企業」自居,所以行銷策略的目的並不是在搶市佔率,而是建立一個屬於自已的小天地。

高階中階低階手機,在這裡都會有機會。不過,「不同市場需求」的高階手機,會是比較容易的一個方向。所謂的不同市場需求的高階手機,就是「差異化的smartphone」。

開放平臺

從事開放手機的工作,最好可以將「積極尋求open-source社群」協助列為主要的經營策略之一。透過open-source社群、集結眾人智慧、快速累積成果與經驗、建立使用者驗體管道、收集使用者經驗等,都是「開放手機平臺」的新革命。

開放手機是一門「使用者生產」的藝術, 如果只是將Android當作是一個「快速的」、「降低研發成本的」、「免費的」、「現成的」手機平臺,就會忽略掉開放平臺最重要的資源與最強大的武器,就會有一點點可惜囉。正因為社群是「協作」模式,所以有時會感覺到「生產過程缺乏組織與條理」,這個部份,肯定違背專業經理人的思考原則。社群發展原本就是比較「抽象」的藝術, 跟科技的「具象」思考不太一樣。有些時候,就要調整自已的想法,或是建構新的思惟體系,才能適應。畢竟,看似沒有條理的一些行動,最後都可能連結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開放平臺的open-source ecosystem,能協助產品差異化的進行,並加速創新流程。不管是外來廠商,或是中國本土的手機廠,開放平臺都是一個很好的新機會。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