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手機:Linux Mobile Phone

jollen 發表於 March 22, 2008 9:12 PM

中國手機市場如此迷人,又該如何切入呢?開放手機平臺便是一個絕佳的機會。拿掉開放手機這件事不說,中國手機市場,不管是低價或高階手機,都已經被國際大廠佔據,很難從中再找到發揮的空間。此外,中國白牌與黑牌手機的特殊市場,更把中國手機的市場空間壓縮得更小,在中國,超過5000萬台的黑手機,消滅掉了一些中小型的手機廠的生存空間。

因此,透過開放平臺的Linux手機,在更低價手機端(高度一致性的軟硬體平臺),或是不同市場需求的高階手機市場,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自從去年十一月份, Google 正式公開 Android 計畫後,「開放手機平臺(Open Mobile Platform)」的概念開始受到重視。幾個月下來,隨著媒體的報導,讓開放手機平臺概念的大量且持續的曝光,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討論這樣的概念,而真 正的引爆點則是 Android 原型機的現身。今年的 Mobile World Congress 展上出現了 Android 的原型機。

Linux手機的技術議題

Linux 作業系統在開放手機平臺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Android 的系統層使用 Linux 2.6 作業系統核心,OpenMoko 平臺也是採用 Linux 2.6 作業系統核心,另外一個重要的開放手機平臺 GMAE 也是基於 Linux 作業系統。

Linux kernel在技術端有幾個主要的議題,在北京的 Linux Developer Symposium上被提出討論。由於官方的Linux kernel更新速度相當頻繁,因此造成不同版本間的一些相容性問題。此外, Linux kernel的社群對Linux kernel的貢獻量已經到了一個很可怕的地步,因此還延伸出另外一個問題。許多patch的檢視與提交(commit)需要很長的時間,造成許多非官方的Linux kernel到處流竄。其它問題,包含在會議上幾個重要的Linux kernel開發者討論到的即時性與電源管理問題,以及本土化支援等。

Linux 開放手機的前景

開放手機的議題由Google的Android帶起全球性的熱烈討論,根據ABI Research的預測數據指出,在2012年以前(2007-2012),Linux手機將以每年超過75%的複合成長率成長,到2012年時,Linux手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將佔有31%的市佔率,即大約3.31億支的Linux智慧型手機被賣出。

Linux手機未來也會受到微軟系統的正面挑戰,其中包括微軟指出,Linux侵犯了大約235項微軟的專利,這些都是未來開放手機的潛在挑戰。

《待續》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