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手機:談東方開源

jollen 發表於 March 20, 2008 11:34 AM

今年的2月19到20日,中國開源軟件推廣聯盟(COPU, China OSS Promotion Union)與Linux基金會(the Linux Foundation)在北京共同舉辦「Linux Developer Symposium(Linux開發者研討會)」。全球三大手機聯盟LiPS、LiMO與OhA都到場發表演說。LiPS在會中提到「中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了。」顯見未來中國在手機產業,不管是消費者端、技術端或是規格標準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手機市場策略方面,鎖定中國市場會是很好的做法,但是若想要由龐大的中國市場分享利益(market share),恐怕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去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大約11億支,其中有5.5億支是被賣到中國,佔了將近一半的數量,這還不包括「無法統計」的部份。中國市場由於受「在地文化」的影響很深,因此外來的手機廠商比較難以切入中國市場。中國的開源軟件風氣也很興盛,但與西方的開源文化確有很大的不同。

中國的開源軟件文化主要是由國家單位以及軟件公司推動,再加上本地文化的影響,造就出一個中國自已的特殊開放源碼文化。中國很重視「本地化」這件事情,所謂的本地化,只做「中文化」是不夠的,心須是中國本土「製作」的才是本地化軟件。

許多公司想要運用開放源碼策略進軍中國,但總是吃閉門𡙡。根本原因在於「開放源碼這件事情在中國已經自成體系」,直接拿西方那套策略套用在中國是行不通的。西方的開源是由社群(community)驅動,由社群裡發展出商業模式;但在中國或是台灣,開源是直接拿取開源軟件進行商業用途,直接透過企業或聯盟驅動。

《待續》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