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Stallman 台灣行第三天:演講「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

jollen 發表於 May 14, 2008 11:01 PM

大師今天的行程是到台北的淡江大學發表公開演說,我的同事 tick 今天充當地陪,到 Openmoko 公寓帶 Richard 到淡江大學。今天的場地大約有200個座位,因為反應熱烈,連講座的樓梯也都快坐滿人了!

今天的講題是「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Richard 主要在談論軟體專利是如何危害「創意與想法」的進步,他並且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圖,來講解軟體專利的危險,以及與藥品或其它工程專利的不同。這是一個很有想法的見解,過去我只知道自由軟體基金會是非常「反專利」的,但從未深入了解其原因,今天大師親自到場為大家解釋「為什麼軟體專利不合理」的想法,非常有收獲,因為讓我了解到其實 Richard Stallman 並不是在「反專利體系」,而是強調「軟體專利」的不合理性。

rms_day3_01.jpg

今天在會場遇到了ZDNet Taiwan的馬培治記者,他也寫了一篇相關的報導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軟體專利有害無益] 簡單紀錄了 Richard Stallman 今天的演說主軸,是一篇很有參考價值的報導。

rms_day3_02.jpg

Richard 提到「軟體是一個很大的設計專案、需要數以千計的想法(idea)」,他又說道「一個功能就需要由許多的想法所構成(one feature, lots of ideas)」,所以,如果所有的想法都被專利所禁箇,對使用者(也就是我們)其實是一種傷害,我們(也就是使用者)應該站出來悍衛軟體的「自由」不被商業利益所危害。若軟體無法自由修改或變更,使用者也就失去這樣享受「軟體無限創意」的自由了。

rms_day3_03.jpg

「The Danger of Software Patent」軟體專利的危害,在於讓我們無法將「各種不同的想法加以組合」。因為,若想法被專利所限制,人類(使用者)將無法享受軟體多樣化的自由。「想法若透過專利來加以限制,時間一久,將會造成無限的危害」,Richard Stallman 說。

rms_day3_04.jpg

大師將於15日晚間於清華大學發表第二場公開演說,這是大師訪台的最後一場演講,想要一睹大師風采的朋友,可要好好把握機會了!活動訊息請參閱:[http://wiki.openmoko.org/wiki/Richard_Stallman/zh_tw]。

延伸閱讀

2008.05.12: Richard Stallman 台灣行第一天
2008.05.03: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