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是治理公司的思想

jollen 發表於 December 20, 2013 4:03 PM

開放創新是治理公司的思想

文/Jollen Chen(原文刊載於 CTimes 雜誌 2014 年 1 月號)

三星不久前成立了 Open Innovation Center,正好台灣的宏碁也在努力進行轉型,並且提出「自建雲」做為轉型的方向。在這裡,筆者希望從三星的 Open Innovation Center 來討論「開放創新」與公司治理的關係,並且提出一些對宏碁轉型的個人看法。

三星的 Open Innovation Center 本質上是一個「公司治理」的方法,這是一種人才政策,也是三星在「開放」的潮流下,十年來的第三次人才政策轉變。Open Innovation Center 並不是在做「創新研發」,而是吸引有想法、具創新思維的人才,進入到這個中心,藉由三星的資源,扶植這些人才創業,讓這些人才進行「研發」工作。

由此來看,三星的政策應該是採取精英政策,而不是為了吸引大量的創新人才,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三星的 Open Innovation Center 將天使投資與併購看成是一項業務,而不是為了招攬有能力的開發人員。創新研發的重點在人才,人才的重點在「正確的人才政策」,有了正確的人才政策,這些人才就會流進來你的生態體系,幫你做「創新研發」。台灣廠商只是從「創新研發」的字面去解讀的話,並無法深入了解三星 Open Innovation Center 的目標是什麼,以及它的戰略是什麼。

不久前,筆者在解讀三星的 Open Innovation Center 文章裡,提出二個給傳統硬體製造商的建議。這二個建議都是以開放創新做為主要戰略。開放創新談的是公司治理政策,再加上創業活動是全球的熱門活動,因此從投資與收購的角度切入,看來是一個最佳化的策略。比如說,Wearable Devices(比如:手錶),這些裝置是「創新的硬體」,而不是「製造的硬體」或「Cost-down 的硬體」,後二者是台灣的強項。然而,傳統硬體商要進入「創新的硬體」,沒有人才,就沒有轉型機會。

傳統硬體廠如何解決人才的問題?扮演天使投資人的角色,一定是一個好方法。從這個角度也可以了解,為什麼三星要在矽谷成立 Open Innovation Center。因為,人才政策涉及到一個根本的問題:具創新思維的人才,不管是軟體人,或硬體人,因為他們熱愛自由,不喜歡受拘束,所以讓他們成為員工,並且上班打卡,很明顯就是錯誤的公司治理方法。又如,這些人才,也不可能在人力銀行找工作,所以傳統的招募政策,也是錯誤的政策。

Open Innovation Center 以號召、吸引、投資、扶植與併購的戰略,建立正確的人才政策,取得「創新研發」的能量,再透過資源協助,或參與的方式共同開發。所以,開放創新的機制,並不是由廠商直接投入研發工作,也不是在公司內部舉辦「腦力激盪」會議。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以了解宏碁再次轉型之路,仍有很大的思維改變空間。

不只是軟體,開放創新的思維,包含硬體,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自造者」。發表過著名的「免費」一書作者 Chris Anderson 在 2013 年 11 月時來台演講,他在今年所發表的新書「自造者」,談的就是「每個人都能製造硬體」的時代,這不正與「每個人都能寫程式」的 App 時代,相互呼映嗎?

從自造者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可以做硬體,也可以把產品放在網路上集資,成立公司。台灣的硬體廠商,應該如何去看「自造者時代」呢?開放創新的思維,仍然是最好的角度。硬體廠可以透過天使投資人的角度,參與自造者的創業活動,再投入自身的硬體製造資源等,形成一個健康的生態體系。

不管是軟體或硬體,台灣跟不上前一波的軟體復興運動,似乎也無法跟進這波的硬體復興運動。一個在台灣的國際品牌,近期正在努力轉型的公司,從新聞媒體上所做的觀察發現,「思維」仍然是舊式思維。筆者所謂的思維,是「如何把事情做對」的思考,而不是單純的「要做什麼」的問題。比如說,我們都知道雲端是一個好題目,所以筆者認同「雲端」的方向,但如果沒有完整配套規劃,這場腦力激盪會議,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只要坐在家裡上網,每個人都知道雲端是個好題目。

所謂的配套,就是執行面的問題,比如說:人才很重要,沒有人才,再好的題目,都很難產出結果。為了不讓一個好的轉型機會,淪為會議室裡的談話,所以這裡需要的是人才,有了人才,就會有執行力。需要人才時,一個對的人才政策是關鍵。人才政策談的是公司治理方法,而不是挖角或招幕。

所以,公司治理政策就要做相對的調整:以開放創新思維,建立人才政策。例如:成立「自建雲天使投資基金」,用以投資年輕人的雲端公司,取代傳統的招募員工做法。這儘只是思維的一個小改變,但卻可以達到三贏的效果:公司扮演天使投資人,創業家能有很大的發展舞台,開發者可以很快樂地跟隨創業家打併。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