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再見了。手機業黃金五年結束。

jollen 發表於 July 20, 2012 10:05 PM

手機業黃金五年結束。

存貨反應一個行業的經營體質,而手機行業目前面臨較沈重的庫存問題。當存貨天數過高,營業利益率會有很大的影響。而一些品牌手機商正面臨這個困境。

2008到2012年是智能手機的黃金五年,因為今年可能劃下休止符。我們都全程參與了這個行業,見證到智能手機(觸控手機)的大崛起。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佈破產,引發金融海嘯。當年智能手機業的營業利益率大約在18%~23%之間,金融海嘯襲捲後還能維持在16%以上。

這個數字在2012年Q1下滑到約9%左右,已經很接近PCB行業了。以銷售硬體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手機業者,未來將面臨巨大挑戰,Apple早已跳出硬體銷售的模式,因此iPhone提早免役。

市場變化太快,智能手機席捲全球,以功能型手機起家並稱霸手機業多年的Nokia最早落難。繁華過後,高速的成長,反讓智能手機自已面臨成長困境。

張忠謀董事長提到的庫存問題,在手機業情況危急。2008年開始,手機業的存貨天數不超過40天,最高大約是37~38天。但是今年(2012)第一季的存貨數字來到51~52天,創下新高。台灣某品牌的營業利益率則是在今年跌破10%。

這些數字得到一個總結,智能手機不再是新興科技,它是傳統產業。營業利益率方面,賣手機的和作PCB的人差不了多少。高速成長的榮景不復再見,回不去了。

大陸的煤碳行業黃金十年也結束了,在今年六月份,煤碳庫存量來到28天,同樣是繁華老去。所以這樣的故事一直不斷在進行著,也不需要感到可惜。當下重要的事情是去尋找下一個黃金行業。

本文有續集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