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年十大 Linux 與 open source 發展預測、Openmoko 新武器

jollen 發表於 February 5, 2009 3:41 PM

幾天前,一則新聞「2009 年 Linux 與 open source 十大預測」指出,Android 將會大放異采。報導原文可見 [10 predictions for Linux and open source in 2009],另外,這裡也有一份簡體中文版的報導 [2009年Linux和开源软件的10大预测]。

十大事件預測的第一名是 Android,報導推測指出,2009 年將是 Android 重要的一年。文中也提到 Openmoko 的 GTA02(Neo FreeRunner)也會採用 Android 系統。對於 FreeRunner 採用 Android 系統的話題,網路上有許多討論,不過簡單來說,移植 Android 到 FreeRunner 上是社群進行的一個專案,而將 FreeRunner 搭載 Android 進行市場推廣與銷售,則是行銷端的一個想法。至於未來是否會讓 GTA02 搭載 Android 並推廣到其他市場,則是一個「還不確定」的問題。

此外,Openmoko 仍舊持續在開發自已的 software stack。在 Om2008.8 之後,將起而代之的新版本是 [FreeSmartphone.Org] 以及 [Paroli],這是一個基於 [Enlightenment] 與 Python 技術的行動通訊平臺,簡單來說,FSO 與 Paroli 將 Python 帶進行動通訊裝置,讓開發者能只用 Python 進行手機軟體發展;新的 FSO/Paroli 底層系統則是採用 Enlightenment 技術。

在十大事件預測報導中的第八名就是 Enlightenment,報導指出「Enlightenment 桌面將會推出穩定版 E17」,可見 Enlightenment 也會是 2009 年受矚目的一個 open source 專案。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