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Stallman 台灣行第一天

jollen 發表於 May 12, 2008 11:09 PM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今天下午抵達台灣。這次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有一位美麗的小姐 Dora 隨行。到機場接機時,一眼就認出站在路邊等候的大師。大鬍子是大師的特色,非常地容易辨認。

rms_dinner.JPG

一行人先將 Richard 接到 Openmoko apartment,沒錯!這是「Openmoko 公寓」,是專門「招待」外國工程師的「行館」,Openmoko 公寓非常靠近 Taipei 101。來的路上,Richard 在高速公路上看到 Taipei 101 時,發出了讚嘆的聲音。Richard 的女友 Dora 小姐,對於 101 的外觀則是感到興趣,她覺得 101 大樓長的真是奇怪呢!

大師是一位非常依賴電子郵件的人,他所有的工作幾乎都是透過電子郵件完成的。在 Richard 來台前,我們也都是完全依靠電子郵件和 Richard 討論行程,以及確認每一個細節。在電子郵件往來過程發現,大師就是大師,對每一個細節都很注重以及重視,這可不是台灣人講的「龜毛」,而是對於工作的認真態度,以及對理念的執著。Richard 在「自由軟體運動」的道路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Richard Stallman 對於自由軟體運動理念相當執著,因此可能有人會認為他是一個不好相處的人,但是今天和大師相處一天下來,我覺得,大師並沒有大師的感覺。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指的是,Richard 是一個沒有大師架子的「老爹」,也就沒有那種難以接近,或是言語交談時的壓迫感。除了有些地方,大師有他的「堅持」外,其他事情都很容易和他溝通。但其實,Richard 所堅持的,也只是在表達他的想法,希望能讓我們都能聽聽他的觀念。能親自聽到大師述說他的觀念,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大家可能也都聽過,Richard Stallman 是相當喜歡蝴蝶的。下午我們陪 Richard Stallman 回到 Openmoko 公寓時,大廳裡恰巧有一隻蝴蝶,不斷地衝撞著落地窗。Richard 看到了,他走向前去等到蝴蝶停止,然後很仔細很細心地,捏住蝴蝶的翅膀,將牠放到大門外的樹上。

我說 Richard Stallman 其實是一個「可愛」的老爹。晚上 Openmoko 大批人馬,來到內湖的伍角船板,和大師共進晚餐。Richard 一開始有點嚴肅,我想應該是跟大家都還不熟的關係,不過接下來跟大家可就有說有笑的了,甚致還會開些小玩笑!晚餐時,當然免不了要向大師請益「自由軟體」的一些問題,有同事問到「patent」的議題,Richard 也很願意向大家說明。

第一次見到「傳說中」的自由軟體之父,內心有一點點感動,也有敬佩。因為 Openmoko 公寓是電梯大廈,電梯有保全,需要門禁卡才能操作,沒想到大師說「住戶有進出電梯的『自由』,我了解這是為了安全需要,但讓大家失去了這個自由。」

晚餐後,大師向大家說「謝謝」,離去前,也向大家道別「happy hacking」,很有禮貌。Richard 在回 Openmoko 公寓的路上「再次」問了我「do you like the music?」,老爹分享他帶來的音樂給我們,今天一整天都聽著老爹帶來的音樂。我估計他問了我音樂好不好聽至少有 5 次吧!但說真的,我還蠻喜歡 Richard 帶來的音樂。這音樂非常有民俗風,是傳統音樂,聽起來非常舒服。我計畫向老爹要他的 CD 當紀念品,希望我能成功!

Richard Stallman 將在 5 月 14 日和 5 月 15 日發表公開演說,想要一睹大師風采的朋友,趕快來看這裡:[http://wiki.openmoko.org/wiki/Richard_Stallman/zh_tw]。

延伸閱讀

2008.05.03: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 來台演講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