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重要、Browser 最重要

jollen 發表於 May 16, 2012 11:53 AM

HTML5 來了。什麼最重要,Browser 最重要。因為所有 HTML5 App 都在 Browser 環境裡執行,所以,HTML5 App 的 Runtime 就是瀏覽器。

正因為這個原因,各家軟體大廠無不加碼研發人才,努力打造一個能完全相容 HTML5 的瀏覽器,連今年10月份要登場的 Windows 8 Mobile Phone 也在 HTML5 做了很大的改進。

可以這樣想,第一代的 App 使用 OS 做為 Runtime。第二代的 App 使用 Java Virtual Machine 做為 Runtime,例如:Android。第三代的 App 將使用 Browser 做為 Runtime。所以,Runtime 就是個關鍵技術。No Runtime No Running。以前沒有掌握好 OS 沒關係,過去沒掌握好 VM 沒關係,現在還是沒掌握好 Browser 技術,就很有關係了。

所以,各大瀏覽器與 HTML5 的相容性,成為相當重要的指標。因運而生的網站 html5test.com 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瀏覽器的 HTML5 相容性。根據最新的 html5test 測試報告,桌面瀏覽器 (Desktop) 平均分數仍然領先行動 (Mobile) 瀏覽器,可見 HTML5 在桌面環境的部份,會優先成熟。

而目前在桌面瀏覽器的部份,來自北京的 Maxthon 瀏覽器以 437 分取得第一,領先第二名的 Chrome 18。Chrome 原本是被寄於厚望的 HTML5 先鋒者,沒想到被大黑馬 Maxthon 超越。由此可見,大陸的軟實力不容小覻;並且,在 HTML5 方面,大陸目前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my-score.jpg
我目前使用的瀏覽器

score-desktop.jpg
桌面瀏覽器:Maxthon 成為領頭羊,Chrome 緊追在後

score-mobile.jpg
行動瀏覽器:沒有意外地,Opera 拿到第一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