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廠商與老闆們,可以枉尺直尋的心態投入「架構研究」工作

jollen 發表於 July 6, 2011 4:15 PM

先前談了有關「架構分析工程師」的重要性,在這裡再分享「為什麼研究架構」是一項重要的工作,也值得業界投入。

架構分析與研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找出問題、解決問題,透過較為有系統的方式找出問題的起因,並研究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在研發工作上,可以大幅縮短開發時間。從專案的角度來看,有二個好處:

  • 縮短自行摸索時間。在有經驗者的引領下,從學習、訓練、實習、經驗累積到開發案參與,都有明確的方法;在技術工作上,可立即了解每個技術議題所涉及的背景知識。在真正專案開始後,能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 解決問題。系統廠普遍存在一個老問題,就是「try-and-error」的解決問題方法。從架構分析面著手,能了解問題可能發生的層面,逐步縮小範圍,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從實務角度來看,「Research」是為了解決問題,完成工作任務。

因此,「架構分析」是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與「縮短摸索時間」的良方。學術上的「做研究」是為了學問,但業界做研究,很大一部份是為了解決問題,目的大不同。因此,研究工作、研究型軟體公司,或是顧問公司,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究工作在追求更大範圍的收獲

不過是縮短摸索時間,或是解決問題,關鍵都在「時間」這項資源上。架構分析導向的問題解決過程,確實能加快解決問題的時間。反之,有時在解決技術上的問題後,常常會有走了很多冤枉路的感覺,「要是當初知道這樣做,早就解決問題了」,可不是嗎?

不過是自行投入技術研究工作,或是尋求與技術研究公司合作,雖然一開始會有「沒有產出」,或是「不夠具體化」的感覺,也會感覺前期的投資沒有回收;但是,如果看得更長遠,枉尺而直尋,宜若可為也。最後,總結看法並簡單翻譯,「研究工作長遠來看,當可創造新的營收來源」,因為研究者能以創作心態做產品,製造者是以成本心態做產品。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