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len 的 Android Booting 解析, #2: 關於開機的評估

jollen 發表於 July 29, 2010 9:12 PM

針對「開機過程」的評估,可以採取個別擊破的方式;針對三個不同的開機階段,分別進行開機過程的評估。評估開機過程的典型做法,當然是測量「開機時間」。

確認訴求

費勁進行開機時間的評估,最首要的目的當然是「快速開機」,想辦法讓開機速度加快。策略上,因為手機是一種重視使用者經驗的產品,所以「儘早顯示桌面環境」就是一個好想法。採用「一大堆」非同步的做法,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效果。簡單來說,儘速顯示桌面環境的目的,就是造成開機很快的「假象」。

因此,快速開機在智慧型手機產品端,也可以歸類到 User Experience 主題。

確認方向

OS-Level 的部份,包含 Linux kernel 本身的開機時間測量,在此先行略過。針對 Android-Level 的開機時間測量,可以採用廣受歡迎的工具 [Bootchart] 來製作;對使用者來說,進入 Zygote Mode 時,已經是處於桌面環境下了,因此理論上也能先略過這個階段。

關鍵部位 (Critical Parts)


圖一:由 Android-Level 切入、尋找議題

如圖一。綜合上述,對 Android-Level 的開機過程進行評估,就是我們的首部曲,也是第一個研究方向。傳統的評估方式,是測量其開機時間;接下來,將會以知名的 Bootchart 來進行這項工作。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