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bian釋出microkernel

jollen 發表於 October 25, 2009 10:28 PM

今天重要事,與開放手機有關,但不是Android的新聞,「Symbian」幾天前發佈的新聞稿指出「EPL RELEASE OF MICROKERNEL DEMONSTRATES PROGRESS TOWARDS OPEN SOURCE GOAL」。

自從Nokia收購Symbian其餘股權後,便開始計畫將Symbian開放、成為一個開放手機平臺,經過一段時間,Symbian Foundation幾天前達成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如上述新聞稿所述,Symbian的microkernel(EKA2)以EPL(Eclipse Public License)釋出部份套件的原始碼,其中包含了Hardware Services套件。

開發者現在可以由[developer.symbian.org]下載原始碼,並且可使用模擬器(Qemu)進行試驗。

一個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在眾多的FOSS授權裡,Symbian Foundation選擇以EPL授權釋出原始程式碼。EPL與GPLv2或v3授權都是不相容的,其中一點是,只有該軟體的擁有人(owner)或是已經得到了owner的許可,其他人(指contributors)才能將程式碼放到其它FOSS授權的軟體裡使用。也就是說,我們不能自已把EKA2的程式碼,放進Linux kernel或BSD kernel裡使用。此外,貢獻者(contributors)也不能暱名發佈程式碼,在EPL的條款裡,貢獻者需要具名。

另外一個EPL與現有其它FOSS授權不同的地方是「衍生著作(derivative work)」的定義。EPL不以程式庫的連結(linking)來定義衍生著作,而是以美國著作權法上的說明來定義。也就是,以獨立形式(例如module)實做了一個EPL軟體上所沒有的功能時,這個module就不算是一個衍生著作。

是否為衍生著作關係到授權條款,只要是衍生著作都必須是EPL授權。也就是,自已設計的獨立模組可以隨意授權。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