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imes 矽導論壇:經營Android軟體設計服務、需要不同的思考

jollen 發表於 August 5, 2009 5:35 PM

文/陳俊宏(Jollen Chen)
Contact: jollen@jollen.org
(原文刊載於零組件雜誌2009年8月份)

軟體委外設計服務 - 百年老店、全新感受

委外服務(outsourcing)在科技產業是一種普遍的商業模式,透過委外取得解決方案,以及後續服務是產品開發的一種做法,委外服務供應商透過「接案」的方式獲取利潤。特別是在軟體方面,有許多代表性的「軟體代工」廠,讓軟體代工成為委外服務的代表作。

隨著Android被大量關注以及採用,會有越來越多的「Android設計服務」公司出現,透過觀察,確實也有很多專門承接Android軟體專案的公司、小團隊或個人,這是不令人感到意外的現象。在討論Android設計服務前,不如先來思考一下近來當紅的線上軟體商店模式。

Android Market提供的商業模式是收取「安裝」費用,即使用者下載的拷貝(copy)數決定了軟體開發商的營收,雖然Android Market還沒有像App Store這樣成熟,但是「線上軟體商店」的模式幾乎已經被確立了,「應該要做market」的公司,也都宣佈他們的market方案了。這種賺取拷貝數的商業模式最簡單沒有負擔,可以說是比微型創業更小型的創業方式,唯一的考量的是流通在外的裝置(device)數量,因為裝置流通越多,軟體被下載的機會與次數越高。

再談到委外開發的模式,什麼樣的公司,會有「Android應用軟體委外設計」的需求?無疑是想要「bundle」特殊軟體在「產品」上的公司,希望有些軟體在機器出廠時就被安裝,在這樣的前提下,就有二個想法。第一,我們可以單純提供設計服務、交付成果,再由廠商預裝到裝置上,這時「安裝數量」與收費就沒有關係;第二,可以提供收取權利金的方式,安裝到裝置的數量,決定收費,等於收取拷貝數的費用。

對設計服務公司而言,採用以拷貝數為基礎的模式,是比較好的模式,但是這種模式能不能被廠商接受?衡量的依據之一是「解決問題」,或是「提供價值」。一項只能解決問題(技術難題)的服務,大體上只能以服務收費為主;而一個能提高產品價值的軟體,就能收取拷貝數的錢。在這裡所討論的是Android的設計服務,在其他領域,銷售「關鍵技術」是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

Android應用軟體設計商,還要具備的一個思惟是,Android應用軟體是可以被安裝到「任何」的Android裝置上的;因此,為單一廠商或單一產品設計軟體,收取服務費用,還不如自已擁有(own)該軟體的所有權利,並透過market銷售,讓使用者安裝我們的軟體到不同的Android裝置。

但是,在線上軟體商店賣軟體也是辛苦的工作。一些應用軟體開發商,從線上軟體商店賺到的錢是相當微薄的,對人數較多的公司而言,market的模式還無法支撐營運。看來,現階段定位為Android應用軟體開發商的公司,除了採取最容易的「設計服務」外,要以拷貝數為商業模式的基礎,確實要有一些非常的策略才行了。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