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 跨出英勇的一步

jollen 發表於 July 26, 2008 6:54 PM

自從 Openmoko 在7月4日正式發佈新版的 Neo FreeRunner 後,便不斷受到許多西方媒體的矚目與報導,各種聲音也出現在 Openmoko 社群,以及每一個人的網誌上。許多媒體都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與報導,對 Openmoko 團隊來說,這絕對是一大鼓舞。當然,好聲音不少,壞聲音也有。像是,Boing Boing 便刊登了一篇對 Openmoko 相當正面的報導:

Openmoko open-source cell phone beats Android to the punch

不久前,Internetling 也刊登了一則有關Openmoko 的評論,標題是「3 Reasons Why Everyone will buy one iPhone and not OpenMoko」。一開始的開場白實在犀厲:

But unfortunately, people probably wont buy it...

作者並不是在批評或是「唱衰」Openmoko,反而是以比較中性的來度來看待Openmoko 的努力與成果,我認為這是一篇很有價值的文章,同時也能讓我們能以更多元的角度來思考 Openmoko 的未來。這些不同的聲音與看法,反而是 Openmoko 更應該要正視與關心的。

作者由 marketing、software 以及 users 的角度來評論。首先,以 marketing 的角度來看,Apple 有一個優秀的行銷團隊,但 Openmoko 只有社群,雖然我們都喜歡Openmoko,可是沒有什麼驅動力讓一般大眾購買 Openmoko 手機,大家會買的是iPhone。Openmoko 只能透過口耳相傳(word of mouth)的模式進行。

接著,由 software 的角度來看,FreeRunner 比起之前的 Neo1973 好很多了,但仍然「unreliable」。「Openmoko 並不是 Nokia,他們名號不大。」作者提到。「要有大變革,不要賣一個無法和 iPhone 相比的產品。」

最後是由 users 的角度來看,Linux 很令人敬畏,「但有誰告訴過他外婆,這個長相可疑的手機,比 iPhone 還好?」iPhone 做到了完全創新,也有好看的介面。「這些潛在的信眾(Linux 愛好者)並不信任你並且也不在乎。」這是一場辛苦的戰爭,但Linux 最終會立足於 hand-held 市場。「我們需要的是時間,只是現在時機不對。」但作者最後還是給予 Openmoko 團隊正面的評價:

but let us still cheer the OpenMoko team on for making a brave step forward.

從作者的口吻來看,他似乎希望大家等待 Linux 手機時代的到來。「why wait for the Year of the Linux Phone…」。

或許,大家也發現了,Neo FreeRunner 現階段還是定位給開發者使用的手機,並不符合與該作者的論述出發點。但是,不管作者是否了解 Openmoko 的商業模式,也不管這些論點是否符合 Openmoko 的 roadmap,出現在網路上的看法,就是外界對 Openmoko 的看法。因此,如果這些觀點與 Openmoko 的想法不符,那麼對 Openmoko 團隊來說,更重要的工作就不是做手機,而是「更正確地傳達理念」。

英勇的第一步已經邁出,希望 Openmoko 往當初的理想與目標繼續邁進。加油。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