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Stallman 台灣行第四天紀錄: 5/15 演講實紀

jollen 發表於 May 22, 2008 11:40 AM

這次的演講地點是清華大學的大禮堂,這是一個又大又舒適的場地,大家都能坐在舒服的軟椅上聽演講。我們在入口處設置了「義賣處」,專賣由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遠渡重洋寄來的一些小玩意兒,我們也依照 Richard 的意思,在現場義賣他自己的書。

rms_day4_5.jpg

rms_day4_6.jpg

今天的主題是自由軟體運動,以及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這場演講其實我並沒有很專心在聽講(*汗*),因為一直不斷地在會場穿梭。不過,有許多這天來聽演講的朋友,都在自已的 blog 上做了很不錯的紀錄,他們的紀錄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 2008-05-21: E-Mate News: A talk from Richard Stallman
* 2008-05-19: Hialan's Blog: 5/15 Richard Stallman 清大演講心得
* 2008-05-17: 魔法設計的藝術: 自由軟體之父理查史托曼的演講(清華場)
* 2008:05-16: Ryan Chung's Blog: Richard Stallman 清華演講心得分享
* 2008-05-15: 踏出阿宅 走向質男 Freedom is ..the GNU

這一場的聽眾人數我們沒有精確統計過,但是比起前一天在淡江大學,人數明顯多很多。超過一千個座位的大禮堂,坐了將近七成,而且互動與反應都比前一天還熱烈。當我的同事帶領 Richard 上講臺時,我還聽到旁邊有個小妹講「哇!好可愛喔」,她該不會是覺得老爹圓滾滾的肚子很可愛吧。

rms_day4_7.jpg

rms_day4_8.jpg

講臺上除了 Richard Stallman 外,最引人注意的大概就是台上一字排開的「綠茶」吧!沒辦法,大師真的超愛這種綠茶的,只記得第一天帶 Richard 回 Openmoko 公寓時買了幾瓶給他,從此他就愛上這種綠茶了。

rms_day4_9.jpg

rms_day4_10.jpg

Richard Stallman 準備許多不同的演講主題,在清華大學這場,我們特別選了與自由軟體運動相關的主題,因為可以看到 Richard 知名的「變裝秀」。Richard Stallman 都會在演講後舉行「祈福」儀式。這就是 Richard Stallman 知名的另一個身份 [Saint IGNUcius],Saint IGNUcius 是 Emacs 教會聖徒的意思。Emacs 是 Richard Stallman 學生時代所開發的一個知名文字編輯軟體,至今 Emacs 已經成為一種生活與一種信仰(a way of life and a religion)。變身為 Saint IGNUcius 的 Richard 對著大家說「I bless your computer, my child!」(我保佑你們的電腦,我的子民!),想加入這個教會的人,只需要默唸這個懺悔詞三次即可「There is no system but GNU, and Linux is one of its kernels.」。Richard 還有知名的「Free Software Song」,可惜這次沒有機會聽到,他都隨身攜帶笛子,一有機會就會吹起自由軟體之歌,這次我也只能看到這支笛子,沒有機會聽到 Richard 親自表演 free software song。

rms_day4_11.jpg

rms_day4_12.jpg

最後,Richard 來了個拍賣會。比起前一天在淡江大學,這次的拍賣會熱烈多了,Richard 親自帶來的原版書,以及 GNU 玩偶,都以高價拍出。

rms_day4_13.jpg

rms_day4_14.jpg

散場後,很多人都帶著在場外買的書給 Richard 簽名。他也在一塊活動宣傳的布條上簽名,協助活動的另外二個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資工系」與「清華大學電通中心」也和 Richard 大合照,為這次大師訪台畫下美好句點。

當天標到 GNU 玩偶的 CNET 記者馬冶國先生也做了活動紀錄 [圖片:Richard Stallman在清華]。能參與舉辦這個難得的活動,並近身觀察自由軟體之父,對所有工作人員來講,都是一個難忘的回憶!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