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收購 Trolltech

jollen 發表於 January 29, 2008 8:16 PM

今天來自 linuxdevices.com 上的一則消息 [Nokia to acquire Trolltech for $150 million] 表示,Nokia 將以 1.5 億美金的代價收購 [Trolltech] 公司。Trolltech 是一家知名的跨平臺 GUI 軟體製造商,同時也在 Linux 手機領域中享有盛名。

Symbian 是一家獨立的手機軟體公司,Nokia 擁有將近五成(47.9%)的持股,Nokia 過去大多以 [symbian] 作業系統來製造手機,近年來也有少量使用 Linux 的產品問世。Trolltech 的 Qtopia 產品是專門針對行動與嵌入式裝置所開發的 application platform 與 UI,Qtopia 能夠支援 Linux 與 Windows CE 平臺,並且能讓製造廠完整客製化 UI。

Nokia 在收購 Trolltech 後,將會持續開發 Trolltech 的產品線,並且也會持續保持授權的商業模式。原有的手機製造商,以及有意願採用 Qtopia 的新客戶,都能向 Trolltech 取得商業授權。此外,可以預料的是,Qt 以及 Qtopia 也將能支援 Symbian 平臺,未來搭載 Symbian 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都會有更棒的 UI。

Nokia 在行動裝置軟體以及桌面應用軟體採取跨平臺的策略,在收購 Trolltech 後,將可以加速此項策略的推行;同時,可以預期 Nokia 將會製造更多 Linux 平臺的手機。過去 Nokia 在 Linux 平臺的努力有目共睹,[maemo] 專案以 Linux 以及 GTK+ 打造的 maemo SDK 已成為知名的 Linux 開放源碼專案,maemo 的開發者社群也相當熱絡,Nokia 的 [N800] 就是採用 maemo 平臺所開發的產品 。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