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World China 2007 會後感想

jollen 發表於 September 7, 2007 10:53 PM

[LinuxWorld China 2007] 第一天主要是關於 FOSS 以及 community 的講題,主辦單位所邀請的佳賓都是中國地區領導級的開放源碼軟體公司,例如:Novell、IBM、Microsoft、中科紅旗、紅旗中文2000、MySQL AB等等。在上午的 keynote 演說中,多位講者都是以「開源社區」以及「社群參與」的角度切入,分析開放源碼與商業行為之間的關係,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講場是「中科紅旗軟件」以及「紅旗中文2000」的演說。為什麼對這二場演講的內容印象最深刻呢?原因有二:

1. 「北京中科紅旗」以及「北京紅旗中文貳仟」都是中國本土的開放源碼軟體公司。
2. 北京開放源碼公司的活動非常熱絡。

二天的活動整個下來,得到許多了寶貴的訊息。就我個人來說,對 FOSS 有了更「整體」性的結論,就以台灣和中國地區的開放源碼軟體運動的現況來說,整體而言,可以給出以下幾個看法,供大家參考:

1. 北京當地的「開源軟件」公司數量遠多於台灣。如果要以嚴格的標準來審核的話,台灣的開放源碼軟體公司數量可能比想像中更少。

2. 關於開放源碼的產業推動,台灣的經濟部也有相關的組織在運作,不過目前尚未看到比較好的成效。在中國地區,一些指標性的開放源碼大公司(例如北京中科紅旗)都能協助推動開放源碼的運動。從比較實際的角度來看,台灣在推動開放源碼方面,組織的建構完成了,例如:委員會的成立、教育聯盟的成立等,但缺乏指標性的推動活動。另外,「open source」最重要的是他的「文化」教育,而不是「使用 open source software」的教育。

另外,當天也聽到 Microsoft(yes)所發表的 open source 簡報,在「Open Source at Microsoft」網站可找到許多資訊。開放源碼運動推行至今,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公開原始碼」的活動了,而是逐漸轉變成軟體或服務公司的重要 business model。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