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使用手機的習慣正在慢慢改變

jollen 發表於 July 25, 2007 12:50 PM

繼個人電腦後,下一波將會是行動電話的競爭,但目前的行動電話都是封閉且受限的。當行動電話軟體不再被硬體裝置受限時,硬體裝置的重要性將會消失,因為軟體開發者可以儘情地在同一個裝置上客製化或修改軟體,而不需要購買新的手機硬體。

OpenMoko就是一個這樣的平臺,Neo1973是第一支採用OpenMoko系統的手機。OpenMoko是全世界第一個100%開放的手機系統平臺(platform)。OpenMoko的CEO ‘Sean’於FIC(大眾電腦,臺灣)內部培育這項計畫,並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正式對外公開推出。

OpenMoko除了致力於完全免費且開放的手機平臺軟體外,也致力於對外宣導一個新的手機使用概念。Sean於第一場OpenMoko的公開演講中提到此概念,即一個呼應「Mobile 2.0」的理念,這也是近來開始被提出討論與分析的一個新的手機生態觀念。

以最簡單的句子來代表OpenMoko的概念,那就是「Free Your Phone」。

一個 Mobile 2.0 的概念正在形成

Mobile 1.0 的代表性產品「手機」改變了這個世界,並且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Mobile 1.0 強調的是手機的「通訊」(communications)能力,我們需要一個能隨時快速撥號的裝置,並且能與遠在千里之外的朋友即時談話;因此,在這個時代,feature phone 的概念被人類完全接受。

何謂 feature phone?由使用者習慣來說,feature phone 具備簡單的操作界面,並且是功能導向式的操作,沒有太多複雜的選單,同時,手機上也都有實體的撥號按鍵,可以讓我們很容易撥打「電話」。

Mobile 2.0 的改變是什麼?有一些線索,可以說明人類使用「手機」的習慣正在改變;也就是,我們的「手機」使用習慣正慢慢轉變為「Mobile 2.0」。另外一個使用手機的觀念轉變是「為什麼我不能客製化或自由修改我的手機」?

「為什麼我不能客製化或自由修改我的手機」Free Your Phone

每當我需要一個特定的新功能時(new feature),就必須重買一支新的手機,雖然我們可能已經習慣於這樣的手機使用習慣,但是由技術面的角度來說,這是多麼令人感到不解的事情。假如,能有一個開放的平臺,能讓我們隨心所慾客製化手機軟體,或是能自由地更換佈景主題,這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嗎。

這就是未來的手機新生態觀念,即以使用者(end-user)為導向,由使用者客製化與設計的手機新使用習慣。Mobile 1.0是一個以廠商為中心,使用者「被迫」接受由廠商所提出的所有概念與產品的手機生態。

通訊習慣的改變

Mobile 1.0強調的是「打電話」的通訊功能,這也是我們唯一所使用的手機通訊功能,因此,在手機裝置上加上實體按鍵是聰明的做法,因為可以為我們帶來撥號的便利性。

喜愛旅遊的朋友,GPS 功能的PDA或手機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裝備;具備GPS功能的手機,已經不再是強調打電話的功能了,而是更便利的GPS導航功能。導航是GPS手機重要的「通訊」功能,所以我們想要的是解析度夠好,且螢幕夠大的手機;我們並不會想要在傳統2.2”吋(或更小)的螢幕上看地圖,所以,何不把實體按鍵移除,並換上更大更好的螢幕呢。

除了GPS外,還有一些通訊方式正在改變我們使用手機的習慣:

-WiFi:使用手機上網,看新聞、天氣,或接收電子郵件。
-Bluetooth:透過籃芽與手機週邊連接。
-3G / 3.5G:提供更高速的資料傳輸系統,可在手機上接收多媒體資訊。
-Mesh networking:手機與手機之間可以經由WLAN直接點對點通訊,並透過附近的手機將資料「繞送」(漫遊)到目的手機。

OpenMoko利用Linux為做主要的作業系統平臺,底層系統可以整合現有的free software,再加上OpenMoko平臺,提供了一個完整的「mobile communication」手機平臺。

內容瀏覽取代電話撥打

以瀏覽內容為主,撥打電話為輔,可說是人類在Mobile 2.0時代最重要的使用習慣改變。以Apple的iPhone來說,或許許多人使用iPhone手機的目的可能並不是在於撥打電話的功能,而是將手機當作聽音樂、看電影的裝置,或是上網查查地圖,看看YouTube。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