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的禮物?OrzLab Launch Day

jollen 發表於 March 31, 2007 8:18 PM

好友 [jserv] 兄稍早捎來一則訊息...。以下引述 jserv 來信的部份內容:

最近跟朋友弄了一個實驗室,想法是能讓更多創意透過自由軟體,落實於嵌入式裝置或者特定的硬體中,這個實驗室名稱為 "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 ",簡稱 OrzLab,一言以蔽之,訴求就是: "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 (OrzLab) funds an environment for freedom and creativity based on Free Software and Open Source efforts."

此外,jserv 提到他的願景:

避免重複的專案開發,並針對嵌入式系統或系統整合廠商需求,提出有價值的解決方案,建構一系列自由軟體為基礎的系統架構。也因此,針對特定主題,開發出足夠好且高度創意的專案,並確保以 GPL / BSD License / MIT X License 釋出。

習慣閱讀 jserv's blog 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 jserv 兄有個很神秘的「實驗室」,並且,jserv 本年度的許多重點工作也會以「實驗室」的形態呈現。就在愚人節前幾日,收到 jserv 的訊息,他的神秘實驗室將在愚人節當天正式對外發佈,這真是一個愚人節的好禮物!因此,特別寫了這篇祝賀文,並將 jserv 兄的實驗室介紹給大家認識。

Jserv 的實驗室正式名稱為「OrzLab」,是的,就叫做「Orz」實驗室,「Orz」有個好聽的全名「Open RazzmatazZ Laboratory」。Jserv 曾提及他成立實驗室的想法,我的感覺是,這是熱情與使命感驅使下的產物。OrzLab 是非營利的「創作型」實驗室,並且訴求「自由」與「創意」;為 OrzLab 加入生命的是一群充滿技術情熱與想法的自由軟體開發者。

目前,OrzLab 已上線的專案計畫都是針對嵌入式系統的應用為主,並且每個專案技術都在儘力解決一些關鍵性的技術議題,這樣的工作確實呈現了實驗室的本質,這些專案的原發想法都頗具創意。此外,OrzLab 更是一個技術同好的交誼平臺,任何新奇有趣的專案計畫,都可以加入 OrzLab 成為正式的專案項目之一。

在這樣的想法之下所呈現的是一個相當自由的「創作平臺」,大家都能在此平臺上看到由 OrzLab 所「創作」的各種「Open Source / Free Software」;對於 Open Source / Free Software 充滿熱情的創作者,也能透過 OrzLab 讓大家看到自己的創作成果。

再引述一段 jserv 的來信:

OrzLab 成員來自台灣的自由軟體貢獻者,以 Linux/BSD 為主要的開發環境,對嵌入式系統開發、多國語文處理、Web 應用程式,或者是低階系統控制皆有一定的掌握度。

最後,大家最想知道的一定是「OrzLab」的網站。OrzLab 開發者的 blog 如下:

http://orzlab.blogspot.com/

OrzLab 現階段的開發方向為:

1. Realtime Linux/BSD
2. Embedded i18n
3. Embedded Web/Ajax framework
4. System emulation & Optimization

基於既定的開發方向,OrzLab 希望能取得硬體廠商的支持,提供硬體與技術支援,當然最終成果也會是以自由軟體的形式釋出。OrzLab 的協調人暨聯絡人為 jserv 兄,可透過 email 與他連繫:jserv.tw (at) gmail (dot) com。

Happy hacking and enjoy free / open source software ;-)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