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麼知道 kernel 更新了什麼東西?

jollen 發表於 December 6, 2006 10:15 PM

這是一個時常被問到的問題,由於 kernel 的變動快速,因此 Jollen 在日前便寫了一篇「讓 kernel 常在我心:探討如何與 kernel 的發展同步」的日記,內容是大略介紹如何與 kernel 的發展同步(day-by-day)。

但是,如果並不是很需要每天去注意 kernel 的動態的話,只要在每個 kernel 穩定版(stable)釋出後去看 Changlog 就好了。特別是 kernel 2.6.1x 的更新項目(update)、臭蟲修正(big fix)、新的驅動程式與 filesystem 更是以可怕的「量」在 patch,特別是最近半年的 3 個 kernel 版本(2.6.17~19),變化量真是到了油門全開的狀態,所以每天看 kernel 會是沈重的負擔。

話說回來,改變是好事。期待的是,看著這麼多的改變與越來越多的新驅動程式加入,以及企業級(enterprise-class)功能的成熟,我們已經可以拿到越來越棒的「成熟」kernel 了。誠如 Linus 在 2.6.19 stable 釋出時的玩笑話「It's one of those rare 'perfect' kernels」。

言歸正傳,如果要 keep 新 kernel 做了什麼改變,或是了解「什麼功能在幾版的 kernel 才開始有」、「某些 bug 在幾版做修正」、「這個版本是否對理器架構面做修正」等,建議可以直接由 kernelnewbies.org 做查詢,例如,我想知道 kernel 2.6.17 改了什麼東西,就可以輸入以下的 URL:

http://kernelnewbies.org/Linux_2_6_17

同理,我想知道幾天前才丟出來的 kernel 2.6.19 加了什麼、改了什麼,就輸入以下的 URL:

http://kernelnewbies.org/Linux_2_6_19

就如前面提到的,kernel 2.6.1x 的修改變化相當大,特別是在 kernel 2.6.16(大約)後,每每都有重大更新,修正範圍也「波及」到「Kernel Core」。如果工作場合與 kernel 有關係,確實有必要仔細閱讀每一個版本的 Changelog。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