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serFS 日誌式檔案系統

jollen 發表於 October 24, 2006 11:22 AM

自 kernel 2.4.1 開始,Linux 已經支援一種稱為 ReiserFS 的日誌式檔案系統。日誌式檔案系統可以提供更安全的檔案保護機制,特別是可以運用在伺服器或是商業環境的應用上。

目前有 4 種較廣為人知的日誌式檔案系統:

□ XFS

□ JFS

□ ext3 / ext4

□ ReiserFS

其中 JFS 是由 IBM 所發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IBM 的說明:

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linux/library/l-jfs.html

另外 XFS 是由 SGI 所發展。我們選擇目前較受觀迎的 ReiserFS 來做介紹。

ReiserFS 的特點

ReiserFS 官方網站:http://www.namesys.com/

日誌式檔案系統被認為相當適合應用在大型的商業伺服器環境中。在這類的環境裡,資料完整性相當的重要。

日誌式檔案系統有著資料庫管理系統 (DBMS) 的交易機制 (Transaction) 特性,一連串的動作如果中間發生錯誤而中斷,資料可以被還原成原來的狀態,可確保資料不會因為未完成,而發生資料不完整的情形。

日誌式檔案會在分割區記錄使用資訊,檔案的寫入動作會先被記錄到記錄檔裡,進行寫入動作時如果中途發生中斷 (例如當機),而重新啟動電腦時,日誌式的檔案系統會根據記錄檔將先前未完成的動作做回覆 (roll back),因此可以保證資料不會因為寫入時發生的中斷,而產生不完整的資料。

安裝 ReiserFS V4

ReiserFS 目前搭載於 kernel 2.4 的是 V3 版,搭載於 kernel 2.6 的是 V4 版。Kernel 的 patch、設定與安裝可參考:

http://www.namesys.com/install_v4.html

另外,也需要用到 reiser4progs 工具程式,下載位置:

ftp://ftp.namesys.com/pub/reiser4progs/libaal-1.0.5.tar.gz
ftp://ftp.namesys.com/pub/reiser4progs/reiser4progs-1.0.5.tar.gz

要製作 reiser4 的分割區的話只要使用 mkfs.reiser4 工具即可:

linux# mkfs.reiser4 /dev/hda5 (範例)

要 mount reiserfs 分割區時,必須加上 -t reiser4 的參數:

linux# mount -t reiser4 /dev/hda5 /home2

如果要對 reiserfs 分割區做檢查,只要使用 fsck.reiser4 指令即可。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