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9. PHP 的檔案處理函數群整理 | (回到Blog入口) | 71. 網頁如何呼叫 CGI 程式? »

70. 什麼是 CGI?

jollen 發表於 October 27, 2006 7:57 PM

CGI 為 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的簡寫,簡而言之,CGI 就是在不同作業平臺與不同的 Web server 間,能讓瀏覽器輸入與解讀輸出的界面,CGI 的標準依賴 HTML 與 HTTP 而來。CGI 只是一種技術,而不是程式語言,撰寫 CGI 程式時,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程式語言。

例如,我們在 UNIX 或 Windows NT 上都可以利用瀏覽器並且透過一樣的界面規格來執行伺服器端的程式並傳入參數,這種技術就是 CGI。可撰寫 CGI 程式的程式語言當然不限於一種,一般最常用來撰寫 CGI 的程式語言有 Perl 和 C 語言。

C 語言是 UNIX 系統最普通的語言,Perl 具有優秀的字串處理能力,所以常被用來做與字串處理的工作。在 Windows 系統下,還可以使用 Visual Basic 等程式語言來撰寫 CGI 程式。

CGI 的技術提供了能讓瀏覽器傳送資料給伺服器的技術,因此,HTML 的表單資料從傳送到能讓 PHP 程式處理,中間就是透過 CGI 這樣的共同界面才能完成。

--jollen

版權聲明

請參閱頁面底部的 CC 授權條款。此外,Jollen's PHP 專欄禁止引用、修改與轉貼,如果您想與朋友分享的話,我們只允許網站連結(hyperlink)的形式。

發表一個評論

(如果你此前從未在此 Blog 上發表過評論,則你的評論必須在 Blog 主人驗證後才能顯示,請你耐心等候。)

| Top | Jollen's Forum |
Jollen's PHP 專欄採用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5 授權條款
Copyright(c) 2001-2007,2010 www.joll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