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9. 如何定義常數? | (回到Blog入口) | 41. 數字的寫法 »

40. continue 敘述做什麼用?

jollen 發表於 October 27, 2006 3:45 PM

continue 與 break 是相對的指令。break 中斷目前執行的迴圈,continue 則是回到迴圈的開頭,執行「下一次」的迴圈。

例如:

<?php for ($i = 0; $i < 10; $i++) { if ($i == 5) continue; printf("%d", $i); } ?>

輸出結果為:

12346789

我們可以把 break 看到是跳出目前這層迴圈,把 continue 看到是跳到迴圈的最後。為什麼呢?

當 if 判斷到 $i 等於 5 時,continue 指令會跳到迴圈的最後,記得在前面介紹 if敘述時講過,在迴圈的最後,$i++ 會先被執行一次,然後再判斷中止條件是否成立,也就是 $i < 10,如果成立,則繼續執行下一次的 for 工作。

--jollen

版權聲明

請參閱頁面底部的 CC 授權條款。此外,Jollen's PHP 專欄禁止引用、修改與轉貼,如果您想與朋友分享的話,我們只允許網站連結(hyperlink)的形式。

發表一個評論

(如果你此前從未在此 Blog 上發表過評論,則你的評論必須在 Blog 主人驗證後才能顯示,請你耐心等候。)

| Top | Jollen's Forum |
Jollen's PHP 專欄採用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5 授權條款
Copyright(c) 2001-2007,2010 www.joll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