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開放創新與管理:精實軟體開發

jollen 發表於 July 28, 2013 9:40 PM

文/Jollen Chen(原文刊載於 CTImes 雜誌,2013 年 8 月號)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精實軟體開發。另一個開放創新與管理的支柱就是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Lean Sfotware Development 的概念源自日本 Toyota 的生產系統,後由 Agile 社群將之導入軟體工程領域,成為敏捷開發模式的重要思想基礎。在敏捷開發模式的發展過程中,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的觀念不斷被討論;不久後,便由 Mary Poppendieck 與 Tom Poppendieck 將其發展成一套系統化的模式,Mary 與 Tom 同時也提出了 22 套工具,以落實 Lean Development。這是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的起源。

直至今日,App 產業的成形,以及大量的創新網路服務被發展出來,又再強化了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的重要的。現在軟體產業,已由技術導向的行業,轉變為文化與創意的產業。因此,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方法論,結合 Lean Startup 創業模式,成為重要的管理思想。

今日的軟體開發,講究精實模式(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敏捷開發方法的 Kanban 方法論,部份相當符合精實模式的精神。Kanban 方法論追求打造一個自我組織型(Self-Organized)的研發團隊,且主要以外部開發者為主要資源。這一點與Chesbrough的理念不謀而合(Chesbrough 2006)。這個部份的管理經驗,是台灣各大硬體廠所久缺的重要元素。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的其中一個法則(Lean Principles)就是:滅少不必要的浪費,這點與精實創業(Lean Startup) 的觀念一致,也和原始 Toyota 的精實生產系統一致。這個觀念在許多討論 Lean Startup 的文章都有提到。對於新創團隊來說,所謂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可以先以下二個角度開始。
creativeLabs Office

第一、避免不必要的內部溝通成本。Lean Startup 要表達的深層精神應該是:「先推出最有用的功能」,並專注服務固定的幾位使用者,讓第一批使用者滿足你所推出的產品。敏捷開發與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都提出實際的工具(有些工具指的是一套系統化方法),來幫助團隊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善用外部資源。以筆者近期的一個 Startup 計畫為例,將這個網站上線的硬體成本,大約只要美金300元左右;這與12年前的環境相差百倍以上。當時,我可能需要一個小型機房,或是 Co-Location 服務,加上頻寬費用,初期資金可不止要3萬塊美元。善用各種免費資源,或是付費服務(例如:Amazon EC2),都能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另一個浪少良費與提昇效率的方式,就是使用開放源碼元件,這也是 Open Innovation 的核心觀念之一。

我看到有些現象是,新創公司盲目追求組織架構,許多傳統科技公司的新創過程,也太過於強調組織策略,這些經常埋下了日後的敗因。一個精實模式下的軟體開發,經常不需要依賴傳統的組織策略。對於經營 Startups 的團隊來說,在日後取得創投的資金浥注後,需要好好地思考這個議題。

例如,現在的組織策略,很難說明如何使用 Github 這樣的工具,創造成功的 Startup 計畫。更不用談,有些 Startup 團隊,更是以虛擬團隊的形式運作。在這裡提到的組織策略議題,並非要表達組織策略不具重要性,而是要強調如何採用新的管理方式來執行它:不能一味地 COPY 別人的組織結構與管理方法。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 與 Lean Startup 同樣講求效率與消除浪費,如何善用現有的各項工具、技術與資源,以及導入新的管理方法與開發觀念,都是 Startup 團隊必須要不斷學習的新知識。到這裡就不難看出,Lean Software Developemnt 與 Open Innovation 的思考,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 Jollen's Blog 將透過 Booklog 平臺,將日誌以 Ebook 形式集結為更系統化的電子書,歡迎關注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