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TV 與客廳:更大的 App 戰場、更多的商業模式

jollen 發表於 March 1, 2013 5:06 PM

文/Jollen Chen(原文刊載於 WIRED.tw

今年(2013)是電視大戰的一年,不過身為軟體人與創業者,更關心的是另一個角度的問題:電視大戰,將會演變為客廳大戰,軟體與網路創業家們,你們是催手。

電視將不再只是電視機,從只是看電視頻道,到能連接網路;這樣的電視機就叫做 IPTV 或 SmartTV。 它正在走手機過去的發展道路。過去手機,從單純的通話功能,演變成現在的 SmartPhone。

IPTV 與 SmartTV 以模糊概念來說,都是「可以連到網路」的電視。不過就定義來看,這分屬於二種不同的產品概念。傳統的電視採用類比訊號方式傳送節目,而 IPTV 則是以數位方式傳送節目。所以,IPTV 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數位電視。IPTV 透過數位機上盒(Set-top-box)來接收節目。Set-top-box 將接受到的數位內容,以 HDMI 輸出方式顯示在電視機上。

SmartTV 則是另一個概念。SmartTV 也稱做 Connected TV,即連網電視。SmartTV 本身內建一個作業系統(OS),這讓電視機本身很像是一台電腦。就像 SmartPhone 也內建作業系統,本身就是一台小型電腦一樣。根據 Wikpedia 上的定義,SmartTV 等於 SmartPhone。從這個角度來看,SmartTV 無疑是 SmartPhone 的延伸。

透過 IPTV 無法觀看網路電視(例如:PPS.TV),因為機上盒可能不支持。但透過 SmartTV,只要安裝 PPS.TV 的 App,就可以連上網路看影片。這個情境又表達了 IPTV 與 SmartTV 的另外一個差異:SmartTV 有 SDK,可以撰寫 App,也可以安裝 App。Set-top-box 可不一定能辦到這件事。這意謂著「TV App programming」的時代悄然而至。

TV App 會是引燃客廳大戰的火苗。從產業觀點,電視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硬體製造業,也不單單只是供應鍊的問題。新的電視產業,會很像是這五年的 SmartPhone 產業,也有 App、也有社群、也有服務等等。台灣的硬體產業,勢必要儘快從這個新的角度去看 SmartTV,而不是在過去的製造與成本問題來看這個新機會。

另一方面,TV App 的開發,也多了另一個選擇,它就是 HTML5。簡單說,電視內建一個瀏覽器(TV Browser)來執行 HTML5 App,並存取網路服務。以 HTML5 來開發 TV App 或 TV Service,雖然說這不一定是強制的標準,但可能是最能創造商業價值的標準。

科技業的遊戲規則,有一個硬道理:標準本身好不好,技術含量高不高,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標準能不能產出商業價值。這點在軟體的遊戲圏裡,更是攻不可破的道理。因此,ITU Telecommunication 標準組織,便制定了 H.760 系列的標準供電視行業使用。

以 H.762 來說,這是一個多媒體互動 App 的標準,而 H.762 便是採用了 HTML5 技術。 ITU Telecommunication 過去所制定的 H.264 標準,現在也成為重要的影音編解碼標準。簡單易懂的說法是,H.762 是 TV App 的國際標準。TV 也開始重視 App 開發了。

過去在手機 App 與網路奮戰的創業家們,SmartTV 來臨了,這不是一個新的戰場,而是我們所熟悉的 App 與網路的老戰場。SmartTV 讓軟體創業家的戰場更大了些。過去做好的一些準備,或許在未來的 SmartTV 行業就可以開始收割了。

SmartPhone 有了 SDK 後,手機大戰開始。SmartTV 也有 SDK,可以安裝 App。一家人坐在客廳沙發上,將不只是對著 SmartTV 看節目。人類的客廳與居家生活形態也將產生很大的變化。SDK 與開發者,又將成為客廳大戰的催手。創業家也將在客廳裡,創造出更多的商業模式。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