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王者再臨

jollen 發表於 April 11, 2012 7:10 PM

JavaScript 是「王者再臨」的最佳代言人,由於 jQuery 被大量應用在網頁設計上的原因,讓 JavaScript 再度被重視了起來;再加上 HTML5 的推波助瀾,JavaScript 儼然成為今年最受矚目的程式語言。

現在,JavaScript 的主要用途,已經由過去的動態網頁(Dynamic Webpages),轉為開發 HTML5 App 角色;也就是 HTML5 的應用。我們不僅僅使用 JavaScript 製作有動態效果的網頁,還藉助它來開發大量的 UI interactive、使用者體驗的設計,以及,最重要的雲端服務的整合。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應用,就是「JavaScript in Browser」,也就是利用 JavaScript 來增強瀏覽器的功能,最為大家所熟悉的例子,就是 Google Chrome。Google Chrome 為了增強對 JavaScript 的支援與效能,開發了新的 JavaScript 引擎;在日記「HTML5在手持裝置將開始爆發式成長」就提到了,「JavaScript引擎的成熟度是關鍵」。

所以,測試 JavaScript 的使用案例(Use Cases)在各大瀏覽器的效能,更為一項重要的工程工作。目前被軟體工程師廣為使用的 jsPerf 就是為此而生。更進一步地,由於 JavaScript 現在搭配 HTML5 來開發「軟體」,而不只是用來製作動態網頁,所以研究 JavaScript 的軟體設計模式,當然也就變成一門顯學;目前被廣為推薦的就是「Essential JavaScript Design Patterns」一書。

JavaScript 過去曾經在動態網頁製作上紅極一時,後來又迅速沈寂,2003到2007年這段時間,應該是 JavaScript 最谷底的時候。而後在 2007 到 2009 年,因為 Web 2.0 風格網頁,以及 jQuery 的盛行,再度得到開發者的重視。2010 到 2011 年因為 Mobile Native App 的大量流行,使得眾多開發者不再以 JavaScript 做為首選,再度走入低潮。

時間到了 2012 年,在 HTML5 時代正式啟動的今天,JavaScript 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必修語言,也是程式設計初學者的最佳選擇。從去年大約 1.5% 的使用率,飆升到這個月的 3.3% 左右的使用率。雖然它不是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但是在「Browser & Webpages」的領域,頗有王者再臨的感覺。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