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CT產業的出路:雲端與App?(中天新聞2012經濟危機特報)

jollen 發表於 February 8, 2012 10:16 PM

中天新聞今天播出陳文茜小姐主持的特別節目「2012經濟危機特報-內閣改組篇」,討論到台灣ICT產業的發展,有一段討論讓我很有共鳴,所以在這裡簡單做的紀錄。這篇文章的內容,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純綷就是關心一個與自己切身相關的話題,並分享給大家。

這幾天有二則新聞。第一則是台北市政府App鑑賞期事件的後續,第二則是張委員提到,「政府主導教育雲、醫療雲 ‎」。台灣科技業是否能重返榮耀,或是繼續失落,需要一個強力政策,更需要有眼光的政府團隊。目前看來,「雲端產業」,是重振台灣科技業的主導政策。

今天陳文茜小姐的節目,有二位來賓談到了這個App事件,以及雲端產業的願景。這是和我們非常密切的主題。關於台北市政府的App事件,新科政務委員張善政提到二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我們需要一個合乎時宜的法規,也就是,並不是不去規範App收費,但是不能用一個落伍的法律,去限制一個產業的發展。

其實,在這個事件發生後,網路上有相當多「法律落伍」的聲音。政府去年也表示,可以發佈一個特別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但很不幸地,前幾天經濟部的裁決結果,仍支持台北市政府的看法。App事件,或許能定調是法規落後。個人看法是,大陸與韓國有關App商店的法規內容,應能做為修正的藍本。

第二個重點是,張委員認為,法規會的葉慶元先生法律出身,不懂科技,是逐字在執行法律,這是「法匠」;張委員認為,應該協助葉慶元先生了解科技。所以,他有意找葉慶元先生溝通。張善政出身科技業,在科技圏相當有份量,這次辭去Google的工作,到政府單位服務,來自專業領域,果然有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另外,有一段對話頗為有趣。張委員說,可以為新內閣上課,第一堂課就是了解科技,了解雲端產業;宅神朱學恆接腔說,張委員沒空的話,他可以代勞這個手腳工,幫新內閣上課。講到這段時,現場來賓還拍手,...。我想說,有機會的話,我也可以貢獻自已的淺薄能力(此想法純屬虛構,不敢造次)。

關於雲端產業的發展,陳文茜提到韓國的做法,張委員認為,雲端園區,也可以是虛擬園區,只要提供一個「公共雲」,也就是為年輕人打造一個發展的舞台,這樣甚至可以「到宜蘭上午衝浪、下午在房間做App」。張委員認為,除了雲端產業,App產業也是可以納入的一環。

以上紀錄出自「2012經濟危機特報-內閣改組篇」,未來應該可以在 Youtube 上找到影片。上述內容若有誤,也請大家指正。台灣在2012年會臨經濟危機?我想不至於這麼嚴重啦。台灣的App軟體人才,水準很高,一起加油吧。

後記。張善政回應主持人說他不敢想到李國鼎的層次,但是台灣需要你是第二個李國鼎。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