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在手持裝置將開始爆發式成長

jollen 發表於 January 19, 2012 8:33 PM

文/Jollen Chen(原文刊載於 CTimes零組件雜誌2012年2月號)

HTML5標準將開始大舉進入行動裝置市場,這是今年的手機技術重頭戲。撰寫手機App現在有二種選擇了。第一種做法是典型的做法,也就是Native App的開發方式,採用Java或C程式語言撰寫App,在編譯後安裝至手機運行。這種做法的主要缺點是,不跨平臺,也就是,針對Android手機、iPhone機等,都必須各自發展一份程式碼。

第二種做法就是HTML5的做法,採用HTML5標準開發App,有點像是在設計網頁,或是撰寫Web應用程式。可以想像,以後只要把網頁或Web應用程式封裝成App後,就能直接安裝至手機運行。這種做法解決了Native App不能跨平臺的缺點。

我們可以這樣解釋,不管使用什麼作業系統或瀏覽器,都可以瀏覽網頁,所以網頁與Web應用程式本身,都是跨平臺的。同樣地,不管你是使用什麼手機,也不管手機使用的是什麼作業系統,都可以運行同一份HTML5的手機App。

HTML5將要在手持裝置域,呈現大爆發式的成長;因此,有三項關鍵技術,不可不知。

第一、使用HTML5+CSS+JavaScript撰寫Web應用。HTML5是網頁標籤語言的標準,當然,單單使用HTML5並不能開發應用程式,必須搭配CSS與JavaScript來使用。因此,HTML5+CSS+JavaScript就是「HTML5 App」的基礎建設。有些網頁上面有很棒的特效,例如:轉場效果,這些都可以透過JavaScript來完成。

另外,jQuery也是不可或缺的技術。jQuery已經相當的有名,就不必再多說了。直接撰寫JavaScript可能有時很麻煩,這時可以使用jQuery以及眾多的jQuery plugins來完成。

第二、JavaScript引擎的成熟度是關鍵。要在手機上運行HTML5的App,因為將會使用到許多JavaScript程式碼,所以JavaScript的引擎成熟度,以及它的效能是主要關鍵。安裝在手持裝置上的JavaScript 引擎,將成為手持裝置的重要技術。

Android系統早期使用的 JavaScript 引擎稱為 JavaScriptCore (JSC),JSC 包含在 webkit 中。因為一些原因,Google 也決定開發自已的 JavaScript 引擎,稱之為 V8。技術上,新一代的 V8 引擎效能比 JSC 引擎更好。最新的 Ice Cream Sandwich 已經全面採用 V8 引擎了。V8 引擎的編譯基礎技術稱為 Crankshaft,這項技術可以很有效地改善JavaScript應用程式的效能。

第三、PhoneGap潛力驚人。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的App開發者,使用知名的開放源碼專案 PhoneGap,來開發者HTML5的手機App。大家都知道,Adobe已經宣佈放棄行動版的Flash,但是,有一個重要的事情是DreamWaver 5.5。DreamWaver 5.5 的特色之一就是加入 PhoneGap 的支援。

DreamWaver 5.5可以做到令人興奮的一個功能。設計師可以使用DreamWaver 5.5把設計好的「Web」直接封裝成手機Android App,並安裝至手機。不但如此,封裝出來的App還可以上架到Android Market上。

從種種跡象顯示,HTML5+CSS+JavaScript確實已經成為應用軟體開發商的另外一個選擇了。各大作業系統JavaScript引擎的成熟,以及DreamWaver宣佈支援 PhoneGap,還有PhoneGap專案的快速發展,這些現象告訴我們,HTML5標準在手持裝置領域,將開始有爆發式的成長。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