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新年快樂:新希望與期許!

jollen 發表於 January 1, 2010 3:14 PM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心想事成。開放源碼(Open Source)與開放平臺(Open Devices)是相當有意思的二個主題,今年,二零一零年,希望可以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祝福大家,技術進步、研究豐碩。

今年,需要投注更多心力到Android相關的技術研究工作,以及產品規劃。去年,確實是頗為有趣的一年,自已也投入了相當多時間在技術研究、廠商交流以及教育訓練工作上。七個月多的時間,不斷巡迴台北、上海、深圳、北京四大城市,在這些城市進行Android以及Embedded Linux的培訓工作,其間,也和許多技術人員,以及廠商有許多交流,甚致深入的合作。

這段過程中,令人感受最深的,便是「快速成長」四個大字。

「二零零九年,大陸總計賣出一千三百萬輛台汽車。」有一天在前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出租車上,所聽到的一段新聞。大陸目前約有一百家汽車廠,一般消費者,從下訂到取車,可能需要長達三個月的時間。在一些主要城市,整條路上的汽車經銷商,甚致沒有一家有「現貨」可供銷售。

若以每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超越美國約5%來計算,中國的GDP在二零二零年,將超過美國。以每年8%來計算,到時生產總額也將再翻一番。今年,二零一零年,中國也要做好GDP超越日本的準備。不過,畢竟經濟這件事也不是做為技術工作者的我,能通盤了解的,除了平日讀讀新聞、看看發佈數據外,還是專注在技術本業上更實際一些,所以,在這裡分享一個技術工作上的看法,供大家參考指教。

有關BAE的應用,今年可能得到大幅度的份額增長。BAE的全名是Browser based Application Engine。這並非很新潮的技術,在另外二大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與Symbian上,也都有這樣的應用。BAE其實不只是在手持裝置上,在Web Service或是個人電腦上,也都能看到它的踪跡。

重視開放平臺的BAE應用,把它加入產品設計與規劃的要項,是過去我給一家廠商提出的建議。過去,Android Market是個棘手問題,但現在開始,情況會有所改變。這是獨立應用軟體開發商或獨立品牌的好機會。Android Market的發展看起來將有很大的突破; 目前,在我所參與的一個技術工作上,已經將資源的分配由框架與底層的驅動程式,部份轉換到應用(Applications)的開發與研究工作上,就是希望在應用開發上加重比重。

上述提到的BAE技術,因為改變應用軟體開發的模式,也要多加的重視。

去年十二月,在教育部嵌入式軟體聯盟的一場開放手機研討會上,我邀請了北京的eoeAndroid社群做了一次遠端視訊連線,為現場同學做了一些Android方面的介紹。「社群是開放平臺的靈魂。」因為Android技術,出現了許多技術社群,「熱情」是他們的共通點。從eoeAndrod的談話中,可以感受到這點,以及技術研究的精神「自身投入、明確務實」。台灣的0xlab也是一個典範,我們看見了追求技術卓越的熱情與貢獻,還有務實的精神。

因為Android的出現,eoeAndroid團隊一些人辭去他們原本的工作,一起為建立社群而努力。在周遭所認識的朋友裡,他們並不是唯一有這種堅定決心的工作者。 回顧過去的工作,深刻感受到不同城市間的工作文化、技術發展重點或是想法,都有很不一樣的特色;技術研究是個有趣的工作,給自已的期許是,當一個稱職的執行者,努力並有效率地完成專案。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