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 OPhone 現身:採用 OMS 系統的 Android 手機(實機附圖)

jollen 發表於 May 19, 2009 10:57 PM

中國版的 Android 系統 OMS 現身 (China's Android OS,OMS - Open Mobile System)。

日前一則新聞 [大陸OPhone商機 台商幕後推手] 以及 [中移動5月中下旬發佈Ophone手機 主介面已可上網流覽] 報導了中國移動(China Mobile)所推出的 OPhone 手機,採用 OMS 作業系統。本週在北京與 OMS(Open Mobile System)的開發商「播思通讯(BORQS)」人員餐敘,OMS 的開發者也拿出了 OMS 的參考設計(reference design)實機讓現場朋友實機操作。

OMS 採用的正是 Google 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如同上述報導所提,OMS 是 BORQS 與 Google 共同合作開發的中國版 Android 作業系統。OMS 專門針對中國移動做了許多客製化的應用程式。由於機會難得,因此特別拍了一些照片,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另外也看到了另外一支「很快就要上市」的 Android 手機,同樣也是採用 OMS 系統,但礙於一些因素,無法多做說明,當然也沒辦法照像了。

China Mobile OPhone
主畫面的部份比 G1 還美觀,整體 UI 給我的感覺很不錯。

China Mobile OPhone
看得出來 OMS 在介面設計上下了一些工夫。

China Mobile OPhone
最特別的地方是 OMS 有「桌面切換」的功能,整體操作性做得不錯。

China Mobile OPhone
某一個選單 UI。

China Mobile OPhone
找了一下,果然沒錯,有導航功能!

China Mobile OPhone
找到了手機電視功能。

China Mobile OPhone
訊息雖然微弱,不過畫面還挺流暢的。

China Mobile OPhone
音樂撥放器。

China Mobile OPhone
雖然是參考設計,不過外觀(ID)做得算不錯。

用過 T-Mobile G1 以及 OPhone 後,總結來看,OPhone 的介面給我的感覺更好:

1. 操作性流暢許多
2. 多桌面(主屏)切換功能比 G1 更加好用
3. 觀看手機電視時畫面非常流暢、介面佈署(UI layout)還不錯
4. 整體的視覺效果更華麗、畫面更美觀

隨著越來越多的 OPhone 新聞出現,這款由中國自主開發的「O1」頗令人期待,這是 Android 作業系統繼「G1」後,最令人期待的另一個事件。

OPhone 的出現,還代表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過去電信營運商,並不掌握手機軟體平臺的技術能力,因此「為自已量身打造」手機軟體、結合自家的服務,並推出實體手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如今,藉由「Open Mobile System」的出現,電信營運商能取得開放的手機平臺,並自行發展手機服務應用程式。這是首次,電信營運商能真正掌握整體手機軟體的技術。掌握了電信、用戶、服務與手機軟體等關鍵能力,看來,一些有趣的事情正要開始發生。對於 OPhone 的出線,中國移動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身為最重要的電信營運商,此舉必然有登高一呼的效應。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