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imes 矽導論壇:Android 手機 - 邁向心理效應的轉折點

jollen 發表於 March 30, 2009 11:51 PM

不確定因素消散 G2延伸氣勢 趨勢即將確立(原文刊載於零組件雜誌2009年2月份)

最近一則有關Android的最新消息是,T-Mobile 即將在五月份開始銷售 G2 手機,對 Android 平臺來說,這是一個具實質意義的里程碑,代表者 Android 手機的氣勢與話題將再延續。從現在看過去,T-Mobile 的 G1 手機帶來的意義,它並不只是全球第一支 Google 手機,更成功扮演了開路者(帶路者)的角色。

回顧過去,一開始,大家都在謠傳 Google 即將推出自己的手機,並進軍行動通訊產業,但後來 Google 在一場正式的記者會上宣佈成立 OHA 並釋出 Android 平臺後,大家才又恍然大悟,原來 Google 推的一個開放平臺,而不是 Google 手機。針對開放開放平臺來說,開發者社群期待的是一個開放源始碼(open source)的平臺,因此一開始非完全開放源始碼的 Android 便開始受到一些質疑。Google 的反應夠快,在去年(二零零八年)的6月2日便發表了一則聲明,宣稱「Android 將會 100% 開放源碼」,果然,在10月22日,Google 便正式公開了 Android 的完整原始碼。

Google 的策略相當靈活。Android 雖然是一個開放源碼的平臺,但是卻採取有別於傳統 Linux 手機平臺的授權策略。簡單來說,以 Apache 2.0 授權授出的 Android 平臺,允許電信商(carrier)與 OEM 保留原始碼,也就是 Google 不能保證這些廠商也會公開自己的 Android 版本原始碼,對應用程式來說也相當同,「不保證應用程式開發商也會公佈其原始程式碼」。這樣的授權策略無疑是比過去的 GPL 授權更加「商業友善」。

分食 Android 商機似乎成為一個全球運動,在 Android 平臺上開發應用程式,以及電信服務的客制化,成為一個很好的商業模式。從過去的 Android Developer Challenge 大賽作品來分析,Google 與 OHA 從 1788 個參賽者,挑選出 50 個決選者,而大部份的決選作品,都是基於 GPS 與 Google Maps 開發應用程式,其次則是 social networking。顯見大家的看法有很高的共同點。獨立軟體開發商(ISV)也開始推出 Android 平臺的軟體,或是軟體開發套件(SDK),例如一家名叫 Skyhook Wireless 便推出了移植到 Android 上的定位軟體開發套件(geo-positioning)。從這些現象觀察到,過去開發者所專注的平臺(middleware)技術開發,現在己經被 Android 轉移到應用程式(application)與服務整合開發上了。

從近來的報導或是分析報告來看,各界對 Android 手機的商機都是看好的,這與大家過去對 Android 抱持許多不確定性的看法,己經有了很大的不同。做為領頭羊的角色的 G1 手機功不可沒,G1 為大家做了很好的心理建設。因為它的成功,讓大家對 Android 手機充滿信心,也看到了許多商業機會。G2 若能再交出漂亮成績單,所產生的心理效應想必相當驚人。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