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 釋出 ASU

jollen 發表於 August 12, 2008 11:38 PM

2008 年 8 月 8 日是北京奧運的開幕日,這一天,也是 Openmoko 推出第三代最新一代手機平臺「Om 2008.8」的日子。Om 2008.8 也稱為 ASU,ASU 是一個專案代號,全名是 April/August Software Update。

ASU 可同時支援 EFL、Qtopia 以及 GTK+ 應用程式,同時也包含一個安裝程式(Installer),可讓使用者自由安裝手機應用軟體,這是過去在校園巡迴課程向同學所介紹的 Openmoko 新的概念,如今終於正式現身了。

ASU 比較另人期待的地方是加入了 EFL 以及 Qtopia,過去 Om 2007.2 是基於 GTK+ 的手機平臺,現在的 Om 2008.8 則是「跳脫」GTK+ 的重要里程碑。ASU 裡有二個值得一提的軟體成果,首先是 Illume。[Illume] 是一個能支援 GTK+ 的 window manager,這是 [Enlightenment] 裡的一個模組,Illume 讓 enlightenment 的 UI 能在手機上有更好的表現。另外一個重要的軟體成果則是 ASU 能在 X11 環境上執行 Qtopia 的應用程式與服務,並使用上述提及的 Illume 做為 window manager。Illume 能同時支援多種不同的圖形介面程式庫。


圖:Openmoko 新的 Software Architecture,能同時支援 ELF(enlightenment)、Qtopia(on X11)以及 GTK+ 應用程式。(圖片來源:wiki.openmoko.org)

Neo FreeRunner/ASU 是 Openmoko 至今最重要的產品,雖然軟體與硬體仍然不足以讓 Neo FreeRunner/ASU 成為日常生活用的手機,但 Openmoko 社群對 ASU 仍大多是抱持正面的看法。其他軟體方面的問題,像是最近在社群裡被抱怨的開機時間(boot time)問題,或是已知的其他問題,像是 GSM modem、電池、WiFI driver 等,都是目前努力的工作項目,未來也會有所改善。

從 Om 2007.1 到 Om 2007.2,再由 Om 2007.2 到 ASU/Om 2008.8,接下來 Openmoko 即將推出的好菜為 FSO(FreeSmartphone.Org)。FSO 會是再次令人驚奇的新里程碑。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