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Stallman 台灣行第四天紀錄: 5/15 新竹清大行側寫

jollen 發表於 May 21, 2008 8:54 PM

5 月 15 日的行程是帶 Richard Stallman 到新竹清華大學,這一天大師所要發表的演講主題是「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nd the GNU/Linux Operating System」。與 Richard 接觸幾天下來,發現他其實是一個很喜歡「看世界」的老爹,正好,我偏愛人物側寫,因此再度來和大家爆料。

rms_day4_1.jpg

Richard Stallman 喜歡什麼東西?幾天下來,我們知道大師喜歡「民俗傳統音樂」、「中國菜」、「中國茶」、「山」,以及「火車」。因此這一天,我和一位商周的記者特別帶 Richard 搭台灣高鐵。Richard 喜歡靠窗的位子,不過他很有風度地讓座給他的女朋友 Dora。

rms_day4_2.jpg

來到高鐵站後,Richard 和 Dora 都覺得高鐵站真是太漂亮了,又大又寬倘,我們照了幾張照片,就往「玻璃工藝博物館」出發了。沒錯!我們是從高鐵站直接開跋到玻璃工藝博物館,為什麼我們會跑到這裡來呢?因為,大師不知道是怎麼知道新竹有這個地方的,他在前一天就特別交待我們,一定要帶他來這裡!

rms_day4_3.jpg

參觀完玻璃工藝博物館後,我們終於可以來到真正的目的地「清華大學」了。清華大學資工系的幾位教授,在清大裡的一間咖啡店設席款待大師。Richard 非常熱愛閱讀,我們一帶他進到咖啡店後,他就突然眼睛一亮,因為店裡滿滿地都是原文書。他問道「這裡是書店嗎」,正巧遇到咖啡店的老闆,他為大師解答了這個問題,原來,這裡以前是一家書店。

rms_day4_4.jpg

大師突然興緻一來,逛起書店了。他和咖啡店老闆似乎相當聊得來,聊書、聊音樂,興致大開,還在店裡的牆上留下簽名。聊天簽名還不夠,Richard 還挑了幾本書想要買回去,老闆也很夠意思,打折賣出!用餐後,即將展開今晚的演講。離去前,Richard 還問道「你們店開到什麼時候」,他還想要回來挑書呢!幾天下來,看到了大師非常不一樣的另一面,真是一個意外的收獲。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