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Freedom Day 2007 北京:會後報告

jollen 發表於 September 21, 2007 11:20 PM

活動概況

這次到北京參與「軟件自由日」活動,相當另人印象深刻。根據「官方」的非正式統計,當天與會者大約有 700 人左右,同時有 15 個參展廠商,以及 10 名的演講者,真是一個熱鬧非凡活動,也是一個很成功的開源活動。

這次的北京軟件自由日是由 Beijing Linux User Group 所策劃主辦,由於這是一個「自由參加」的活動,並不需要事先報名,因此事前並不知道確實的與會人數,主辦單位只能根據以往的經驗來推估可能的人數。我們由主辦單位得到的可能人數是 300~500 位左右。

當天我跟另外一位同事 Chelsea 大約 11 點左右到達會場,活動是在下午 1 點才開始。OpenMoko 是這次的活動贊助商,所以主辦單位提供了一個 booth 讓我們使用,當然,現場一定要實際展示一下 Neo1973 實機!活動的 booth 區是設置在清華大學的 FIT(信息大樓)大樓的 1F,這是一個不錯的空間,相當寬敞而且明亮,演講的會議廳則是在 2F;演講廳的座位雖然不少,但是明顯的前來聽講的朋友多更多,沒有座位坐的朋友,就索性直接坐在走道上,因此整個演講廳都是滿滿的人。

OpenMoko 的場次是在 3:50PM,因為要照顧攤位,所以前面幾場演講都沒有聽到。我們在 2:30PM 左右才進到會議廳,離活動正式開始還不到二個小時,我們準備的 100 份「Community Press CD」與 300 份 DM 居然都已經快發放完畢了,還不到 3 點居然就「收攤」了。

「軟件自由日」當然是要提倡「自由軟件」的精神,這次的講題都是由「社群」與「開源」的角度切入。前來和大家分享講題的有Google 的蘇哲先生、紅旗中文 2000 的胡才勇總經理、蘭州大學的周慶國老師、Red Hat 的餘洋、Mozilla 的米嘉、MySQL AB 的 Colin Charles、互動維客的潘海東執行官、康盛創想的戴志康執行官與BlenderCN 的黃海先生。

演講會後的高潮活動是公開抽出由 OpenMoko 所贊助的 Neo1973 手機以及 10 件「Free Your Phone」T-Shirt。最後的大獎 Neo1973 手機由一位北京清華大學的博士生所獲得,正巧他也是開源運動的愛好者,同時也參與過二個開源專案,希望他拿到這個大獎後,也能對 OpenMoko 的軟體專案有所貢獻!

《待續》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