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Moko 的 New Oceans

jollen 發表於 July 2, 2007 12:59 PM

關心 OpenMoko 計畫的朋友,應該都在上週收到 announce@lists.openmoko.org 的一消息了:

[openmoko-announce] New Oceans

信件提到,core team 歷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將於將 OpenMoko 由一個小小的計畫團隊,經營成為一個大的 open mobile platfom(community);OpenMoko 的 leader Sean 也在 email 裡透露 FIC 對 OpenMoko 成長的幫助,以及長輩的支持。

現在我們再回頭來檢視當初 OpenMoko 第一次現身時,與現在的模樣,你會發現 OpenMoko 確實已經不可同日而語,OpenMoko 之所以能宣佈已經成為一個「open mobile platform」,一定是有其道理的,當然這需要在參與的過程中做觀察,並深入剖析,才能了解一些奧妙;畢竟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會進步的(或退步),所以我們也應該要更正面看待這個 project。

在這段 OpenMoko 的成長過程中,最難能可貴的並不是技術上的突破,或是產品的量產,而是許多來自於「社群」上朋友的鼓勵與幫助,這才是最令人感動的。另外,在這段時間,還有最令人敬配的二位重要幕後推手,就是 FIC 的 CEO 與 Chairman。二位長輩的支持與開放的心胸,無疑是 OpenMoko 計畫能順利進行的重要關鍵因素。引述 Sean 在 email 裡的一段文字:

The people inside FIC are amazingly open-minded. Our CEO and Chairman are the two greatest supporters inside this company. Earlier this month they did something courageous and support of the communities commitment.

Open source & community 計畫,需要的就是長輩們「open-minded」的支持與鼓勵,或許長輩們並不能很清楚地知道 OpenMoko 團隊的需求或是想法,但是二位重要的長輩,以如此開放的心胸,給予任何 OpenMoko 需要的資源,才是讓這個計畫順利進行的關鍵。畢竟,OpenMoko 計畫是無法以過去的經驗來分析的,更無法以過去的方法來執行,有時太多的羈絆,反而不利於專案的進行。

一個 open source 計畫要能成功,核心團隊必須要能掌握所有可能的資源,不可否認的是,FIC 與二位長輩對這個計畫的支持,絕對是 OpenMkoo 計畫未來繼續成長的關鍵。

Sean 在 email 裡除了提到 FIC 對 OpenMoko 的支持外,依照原先 OpenMoko 的計畫,也公開了開放銷售的時程了,詳情可參考 openmoko 的 mailing-list。另外,如果您對 OpenMoko 計畫有興趣,並且有高度的參與意願,無論是商業合作、學術交流、加入研發團隊、合作提案等等,也可以使用我的 email 與我連繫:jollen (at) jollen (dot) org。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