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OS的重要共通議題

jollen 發表於 September 30, 2006 1:39 PM

學習WinCE與Embedded Linux的重要課程是「系統程式」(system software)的觀念,不管是WinCE還是Embedded Linux,有幾個核心的系統程式或作業系統基礎,絕對是要用力研究的。

第一個是process的觀念,process是執行中的程式,如何控制process(生成與刪除)、非同步的signal處理等;第二個是process synchronization的觀念,process是concurrent(同步)在執行,所以會產生race condition(競賽問題)問題,解決race condition現象的方法、semaphore、monitor、mutual exclusive、locking等,是這個觀念主題的重點。

第二個是thread的程式設計方法與thread同步的方法,配合multi-threaded所實作的event-driven軟體架構,還有更進階的event manager的做法,是這個部份的重點。
因此,有志進入嵌入式系統領域的讀者,可以直接由WinCE或Embedded Linux技術切入,首先當然要以軟體層的學習為主,並且加強作業系統與系統程式這二門學科的能力,接著把最好的一道菜—驅動程式—徹底學通後,絕對能在嵌入式系統領域有所發揮。

-- 作者/陳俊宏 (jollen)
部份原文刊載於 Run! PC 雜誌 8 月號
歡迎任意轉貼引用.但請務必註明出處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