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Blog入口) | 2. 如何命名 PHP 程式? »

1. 如何開始撰寫 PHP 程式?

jollen 發表於 October 27, 2006 12:42 PM

PHP 是一種內嵌於 HTML 文件裡的程式語言,因此 PHP 的程式碼必須寫在 HTML 的檔案裡,為了能明辨出 PHP 的程式碼與 HTML,因此我們必須加上特製的標籤 (tag)。

當伺服器送出網頁時,會先直譯執行 PHP 的程式碼,而使用者端 (client) 所能看到的只有 PHP 的輸出,因此,我們的輸出必須符合 HTML 語法的規範,那如何在網頁裡寫 PHP 呢?有 4 種格式:

1. 第 1 種是正規的寫法。

<?php echo "Hello! World!"; ?>

「<??php」 代表的是 PHP 程式碼的開頭,「?>」代表的是程式碼的結束,我們就將 PHP 的程式碼寫在這兩個標籤之間。另外,也有人將開始標籤裡的「php」省略,變成底下第 2 種寫法。

2. 第 2 種是精簡的寫法。

<?
echo "Hello! World!";
?>

程式碼的部份以 <? 與 ?> 包圍住。

3. 當我們利用 FrontPage 編輯含有 PHP 程式的網頁時,就必須使用這種方式:

<?script language="php"> echo "Hello! World!"; <?/script>

這種寫法可以確保我們的 PHP 程式碼不會被 FrontPage 或其它網頁編輯工具重新排版,當我們想要保持原來的程式撰寫風格時,建議採用這種寫法。

4. 第 4 種是 ASP 的寫作方式,利用 FrontPage 編輯含 PHP 程式碼的網頁時,也可以使用這種方式。

<% echo "Hello! World!"; %>

最後將 PHP 的程式檔案存成 .php 的副檔名即可。

--jollen

版權聲明

請參閱頁面底部的 CC 授權條款。此外,Jollen's PHP 專欄禁止引用、修改與轉貼,如果您想與朋友分享的話,我們只允許網站連結(hyperlink)的形式。

發表一個評論

(如果你此前從未在此 Blog 上發表過評論,則你的評論必須在 Blog 主人驗證後才能顯示,請你耐心等候。)

| Top | Jollen's Forum |
Jollen's PHP 專欄採用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5 授權條款
Copyright(c) 2001-2007,2010 www.joll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