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如何做 PHP 的型別轉換? | (回到Blog入口) | 8. 如何初始化變數? »

7. 如何將字串型態轉成數值型態?

jollen 發表於 October 27, 2006 1:10 PM

當我們給變數的值是利用雙引號括住數值或字串時,就是指定一個字串給變數,例如:

$a = "Hello!";

$a 變數的值就是字串。請看底下的範例:

<?php $a = "hello!"; echo $a; ?>

輸出結果為:

hello!

PHP 有一項特性,就是 PHP 的變數是在執行時才決定型態的,因此字串也可以用來做計算。PHP 將字串拿來做運算時,會依據底下 2 個原則設法將字串轉成可以計算的型態:

1. 字串中包括 "."、"e" 或 "E" 時轉換成 double 型別,否則轉換為 integer
2. 無法轉換時則為 0

之前曾見過這樣的寫法:

$foo = 5 + "10 Big Pigs";

PHP 會將字串 "10 Small Pigs" 先轉換成 integer 10,再做加法。字串轉數值的範例:

<?php
$foo = 1 + "10.5"; // $foo 為 double (11.5) $foo = 1 + "-1.3e3"; // $foo 為 double (-1299) $foo = 1 + "bob-1.3e3"; // $foo 為 integer (1) $foo = 1 + "bob3"; // $foo 為 integer (1) $foo = 1 + "10 Small Pigs"; // $foo 為 integer (11) $foo = 1 + "10 Little Piggies"; // $foo 為 integer (11); $foo = "10.0 pigs " + 1; // $foo 為 int (11) $foo = "10.0 pigs " + 1.0; // $foo 為 double (11)
?>

--jollen

版權聲明

請參閱頁面底部的 CC 授權條款。此外,Jollen's PHP 專欄禁止引用、修改與轉貼,如果您想與朋友分享的話,我們只允許網站連結(hyperlink)的形式。

發表一個評論

(如果你此前從未在此 Blog 上發表過評論,則你的評論必須在 Blog 主人驗證後才能顯示,請你耐心等候。)

| Top | Jollen's Forum |
Jollen's PHP 專欄採用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2.5 授權條款
Copyright(c) 2001-2007,2010 www.joll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