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教育訓練課程?談教育訓練的理念


新聞發佈於 January 31, 2010 20:03

如何挑選教育訓練課程?談教育訓練的理念

教育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多元的專業能力,以提昇自我競爭力,因此,如何挑選適合自已的教育訓練課桯,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Jollen's Consulting 整理過去多年來的教育訓練經驗,提供學員一套「評估」教育訓練課程的方針,讓學員能透過不同的角度,判斷適合自已的教育訓練課程。

評估方針(一) :教練式(training)vs 演講式(lecture)

專業的教育訓練與傳統「電腦補習班」不同。專業的教育訓練,主要是希望講師能在短時間內「訓練」學員「建立基礎能力與觀念」,因此挑選「教練式」課程才會對自身能力的提昇有幫助。

坊間許多教育訓練課程,都是以「演講」形式進行。而演講式課程只能做到讓學員「知道」或「了解」,也就是沒有好的與專業的教練在旁指導,並對學員進行魔鬼式訓練,對於學員能力培養與建立的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

評估依據:
學員依照自身的「學習期望」,並了解課程採取的授課方式:「教練式」或「演講式」,來選擇課程。

Jollen 經驗談:
為了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與教學品質,教練式課程只能採取小班制,且學員人數最多必須控制在10-12人左右,才能達到「訓練」的最佳效果。如果學員人數在15人以上,甚致更多時,此時講師已經無法照顧到每各學員的需求,而課程也將達不到教練式課程的期望,此時只能改採以演講方式進行課程。

針對自己的學習需求來決定上課的形式後,接著第二個評估的方針,當然也是挑選教育訓練課程很重要的考量依據,怎樣的教育訓練課程才能達到物超所值呢?

評估方針(二) :費用 vs 價值

教育訓練課程的收費並不便宜,因此,費用當然是重要的評估依據。一般來說訓練式課程的收費較高,而訓練式課程的價值在於課程提供「教練式教學」、講師「面對學員的時間較多」、講師「考量學員的個人能力」調整上課速度、講師與學員建立「討論式的學習」等等。

目前有許多論壇形式的課程,費用並不高,上課就好像聽演講一般,學員可以在這樣的課程中快速吸收新知的概念,依據學習目標的不同,這也是一種很有價值的課程形式。

評估依據:
學員在挑選課程時要注意的是學費與課程價值是否成正比。例如:將演講式的課程包裝後,以訓練式課程的費用收費。又如:以標準實作流程(SOP)進行課程訓練與實作,缺乏學員面對面的時間與關懷,不能依據學員們的狀況做適度的調整,就是只能有一套標準的授課流程。

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好的老師可以帶你上天堂...」道出不管在任何領域,老師素質的好壞,卓實影響課程教學品質與學員學習的意願。因此除了學員要了解自己本身的學習目標與需求外,課程的品質好壞與價值的衡量,除了評估方針(二)所提出的重點外,講師的「專業能力」與「專業領域年資」才是影響課程品質的最大因素。

評估方針(三):講師 vs 領域年資

教育訓練課程的品質與效果,講師佔了最大的因素。一門課程的成功90%是操控在講師身上,所以如果單以「專業能力」來評估講師的好壞,這樣的鑑別度並不高,因為專業能力是講師的基本配備,也就是每位講師原本就應該要具備這樣的專業能力,才可以擔任講師的職務。因此在這大膽的提出另一個評估方針,以「專業領域授課年資」來評估講師,這將會是較好也是最佳鑑別講師的方法,但年資最好能配合「學員評價」來衡量,才不會失準。

我們認為,以「專業領域年資」來評估「教練式課程」的講師,將會是最客觀的指標。而如果是演講式課程,則需要豐富的演講經驗,來展現較佳的表達能力與演講技巧。教練式課程與演講式課程的價值很不同的地方在於,「不斷進行相同課程的訓練」,才能建立講師在這門課程對於學員的「訓練技巧」,因此「專業領域年資」相對重要。

評估依據:
考量講師的專業授課年資以及過去學員的評價。例如:「三年的教學經驗」可更具體化為「二年的Linux程式設計教學經驗」。

 
 

優質合作伙伴

專注課程開發,合作創造價值

仕橙3G教室 Moko365,為您提供優質的Android課程,包含應用開發與底層技術

仕橙3G教室…

Jollen's Consulting在北京建立分部,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區學員提供課程,請向我們的北京分部詢問課程

Jollen's Consulting北京分部…

 

關於Jollen's Consulting

課程供應與開發者,致力於價值創造

Jollen's Consulting 專注課程研究與開發,致力創造教育訓練的價值
與優質的課程平臺商合作,讓我們專注於課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