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 HTC One X 刷上 CM 的 ROM,就會發現其實...

jollen 發表於 August 20, 2012 12:52 PM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全球的手機市場「繁華再見了。手機業黃金五年結束。」。另一個要注意是中國的手機市場。從 Android 作業系統的角度來觀察,中國手機市場,正進入第二個發展時期。

在 2009 年初,Android 掀起的波瀾,傳遞到了中國。從 2009 年開始,到 2012 年初,正好滿滿的三年時間裡,是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第一個發展時期。在這三個整年裡,山寨機、中國品牌與小米機,是最精采的三個故事。

山寨行業最早也最快吃到甜頭。山寨行業具有高度的商業嗅覺,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這三年裡,山寨商無不大顯身手,並依賴其特殊的「商業模式」,提供快速且高度客製化的手機,在競爭激烈的手機行業裡,找到一個利基市場。

除了山寨市場的改變與進步外,中國的品牌手機也有很大的進展。例如,中興與華為的崛起正是代表。根據IDC 的研究,中興 (ZTE) 目前是全球第四大手機製造商。HTC 市佔率目前滑落至 2% 左右,位居全球第八。

小米機的故事就不必多說了,其「社群導向」的經營模式,將成為經典。幾天前發表的「小米機二代」,也被外資券商形容為「HTC 在中國的可怕敵人」。小米手機,一家軟體公司的作品,在分析師眼裡,已經和 HTC 平起平坐了。

上述提及的「山寨特殊的商業模式」代表案例之一,就是深度 Android 愛好者的「刷機文化」。這和小米手機有著相當高度的交集。簡單來說,就是經由社群來開發並提供 ROM,讓愛好者刷機,並經營「品牌硬體」。關於這個部份的觀點,可以閱讀「CTimes 矽導論壇:Android元年 vs 山寨機氣象變化元年」一文的說明。

刷機文化,從產品的角度來看,就是一種「客製化手機」的服務。客製化,並不只是訂製硬體,更重要的是訂製軟體。刷機文化正是一種軟體訂製機制,它的運作模式是,由社群開發者扮演 ROM 製造商的角色,整合並提供很多好用的 Android ROM。

小米手機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它扮演很好的 ROM 製造商角色。

刷機文化發源自重度使用者與開發者社群,所以這種文化應該是全球性的。事實上正是如此。舉一個例子,CyanogenMod (CM),是國外相當知名的 Android ROM 開發者社群。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很多「非官方」的 Android ROM,幫助你讓手機改頭換面。

不要小看這些「非官方」的 ROM,許多 ROM 擁有很高的技術水平,並且經常能提供比「原廠」更快的更新速度。例如,你可以找到針對 HTC One X 所製作的 Jelly Bean ROM。而且,根據該開發者表示,這個 ROM 如果放到 HTC One X 上,其效能表現,遠勝於官方的 ICS 版本。

該開發者又表示,「HTC 實在應該儘速升級至 Jelly Bean」,「Jelly Bean 解決了 HTC 過去的技術問題」。截至目前還止,我們還沒有辦法得到官方版的 Jelly Bean 更新。

如果把 HTC One X 刷上 CM 的 ROM,就會發現其實 HTC One X 真的是…很棒的硬體!

所以,「社群」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硬體製商如果認為這不能創造成功的企業,那麼應該看看小米手機的故事,再重下定論。山寨機、中國品牌與小米機,都要邁向新的發展格局了。

對於台灣的供應鍊產業,我想在這裡也有一個警訊。邁向另一個發展格局的中國手機市場,已經能 100% 自製了,意思是中國的供應鍊已經能 100% 自足,很多台灣的零件組將被取代。台灣供應鍊優勢,何時完全消失,正持續觀察中。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