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4.0 源碼即將登場:產業將再起什麼變化?

jollen 發表於 November 5, 2011 6:25 PM

文/Jollen Chen(原文刊載於「零組件雜誌」2011年11月號)

經過10個月的等待,最新的Android源碼,千呼萬喚始出來。Android開始源碼專案,稱之為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即AOSP),目前的最新版本是2.3,下一個AOSP將會是4.0。Google跳過Android 3.0的原因,據信是因為「Android 3.0程式碼不適合開源」,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可能是碼源的組織結構尚未建全,以及架構設計並未經過全面驗證。

Android 4.0 跨裝置作業系統

從目前已公開的Android 4.0 SDK來看,確實是一個「跨裝置」的作業系統。代號為Ice Cream Sandwich的Android 4.0強調「手機與平板」通用,在新特色列表裡,我們也能發現,應用程式面的特色增加不少。事實上,這次Android 4.0的發佈,Google並沒有說明框架或底層技術細節的變動,而是強調應用軟體面的新功能。

Android 4.0可以說是Android發展史的「第三個重要時代」。熱呼呼的Android 4.0源碼即將到手,廠商應該如何調整接下來的研發策略?在此提供一些想法,請不吝指教。

軟體與產品公司興起、ODM 模式走入尾聲?

第一、產品公司的利基已經顯現。第三個Android發展時期,即Android 4.0的時代,訴求已經很明顯,那就是「應用軟體」。重視應用軟體,並不等於組織一個應用軟體研發團隊。實際上,Android Market近20萬個軟體,都是最好的「創意庫」。因此,Android 4.0對於產品公司特別有利基點,因為有了自有產品,才有機會專注在應用軟體與網路服務的整合,發展創新特色。

第二、系統廠應消除研發累贅。所謂的研發累贅,廣義上來說,可以是符合以下二個條件的工作:1. 重覆性工作、2. 研發成本過高的活動。重覆性工作視廠商性質不同而定,例如:感測器研發系統廠,「Android 移植」就是一個重覆性工作,因為接下來,廠商將能直接由「社群」或是「處理器原廠」取得完整度很高的參考設計,只需將重心放在感測器本身的整合,以及應用層面的創新等工作即可。研發成本過高的活動,說明在第三點。

走錯研發方向、修正成本相當昂貴

第三、研發成本很低或無限大。研發成本過高的活動,內容千羅萬象,在這裡舉一個例子:「技術研究」。技術研究的目的在於「精確掌握接下來的軟體與技術趨勢」,例如:多核心(Multi-core)接下來的主流會是「異質性」或「同質性」模型。這樣的能力通常只有專家型公司辦得到,例如:知名的技術服務公司Infosys就是一個例子。Infosys曾經提過,「當企業無法跟上技術變化,創新過程將變得緩慢」,因為一但走錯研發方向,修正錯誤的代價將極為昂貴。因此,技術研究是自組團隊,或尋求專家公司的協助,需要經營者的智慧。

彼得杜拉克:「巨變時代、徹底改造」

以上三個想法,主要是推測Android 4.0降臨後,產業現況可能會發生的化學效應,並取其重,當然還會有更多的變化,不只於這三個想法。面臨變化,新策略的制定,過去的經驗是否有幫助,這可能需要省思。企業經理人,可以從彼得杜拉克「巨變時代的管理」一書中找到一些想法,包含「徹底改造」也是巨變時代的一個藥方。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