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島論壇(2011.04),Honeycomb到位:Android成為平板作業系統的關鍵特色

jollen 發表於 April 9, 2011 12:12 PM

Honeycomb到位:Android成為平板作業系統的關鍵特色

多項重要技術的推出,讓Honeycomb成為真正的平板電腦作業系統。

文/Jollen Chen(原文刊載於零組件雜誌2011年4月份)

一場iPad 2的發表會上,賈伯斯以「copycats」來形容Android平板電腦大軍,著實給了一記當頭棒喝。不過這也是事實。在iPad取得大成功後,Android大軍很快地轉向了平板電腦市場。原本定位在智慧型手機的Android 2.0作業系統,也開始進行專門針對平板電腦的版本開發。如今,Android 3.0平板電腦終於正式開賣了,讓我們從技術角度來看,讓Android成為真正平板作業系統的是哪些關鍵特色。

首先,不得不提的重要技術就是「多核心支援」,這是Android 3.0的重要特色,也是Android首次支援多核心架構。Android 3.0在Dalvik VM與Bionic均做了修改,讓Android能開始支援多核心,讓Android在雙核心的Cortex-A9處理器上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第二,新的UI框架,這是Android 3.0的重點。Android 3.0開發的目的是為了支援較大的螢幕,例如:平板電腦。因此,Android 3.0在UI框架方面做了大幅度的修改。例如:加入了Fragments功能。Fragments,這個新的設計,可以將Activity切割成不同的subcomponent,可應用在需要「multipane」的UI開發上。在iPad上也常見此類型的應用程式。

第三,Animation與Clipboard也是Android 3.0的更新重點。為了讓UI操作有更佳的體驗,Android 3.0加入了全新的動畫框架。針對「平板」的使用特性,Android 3.0加了新的Clipboard框架,即剪貼功能。從產品的角度來看,Clipboard是平板電腦的一項重要功能,它讓應用開發者可以為自已的應用程式加入基本的編輯功能。過去在中小尺吋的手機產品上,要讓應用程式提供基本的編輯功能並不是很方便,因此手機軟體是以「操作」為主;現在,在大尺吋的Android平板上,已經能加入基本的編輯功能了。

最後,3D運算也是Android 3.0平板的重要功能。除了支援更佳的硬體加速外,Android 3.0還加入了一項稱之為Renderscript的技術。透過Renderscript技術,應用程式開發者可以很方便地以撰寫script的方式進行3D運算;Renderscript被儲存為*.rs檔案,並且透過Android SDK開發工具編譯為bytecode形式,並打包在*.apk裡。

Renderscript是為了高效能的3D rendering與運算所開發的技術。Renderscript的語法非常類似C語言(實際上是C99標準),透過這項技術,開發者可開發更有視覺效果的平板軟體;例如,電子書軟體,可能就會大量採用這項技術。Renderscript的技術其實早在Android 2.1(Eclair)就已存在,當時的Renderscript技術尚未發展更熟,編譯器也是基於acc來發展,因此較沒有被重視。

如今,Honeycomb已經有發展成熟的Renderscript技術,也改用效能較佳的LLVM編譯技術,Renderscript API與相關開發工具也已經公開在Android 3.0 SDK裡,想見未來Honeybom平板電腦將有比Android手機更豐富的視覺效果。

另外,Android 2.3/3.0的區隔,可以從技術面來看。Android 2.x針對中小尺吋螢幕的應用,例如:手機;Android 3.0針對大尺吋螢幕的應用,例如:平板電腦。中小尺吋與大尺吋的分界技術上沒有明顯的界線,從產品的角度來看,一般認為是以7吋做為分界。

因此,使用10吋面板的Android平板電腦,就採用Android 3.0作業系統。 從產品面來看,以單核心為主的產品或中小尺吋裝置,仍會使用Android 2.3;以多核心為主的產品,或大尺吋裝置,將會採用Android 3.0作業系統。未來的產品開發,將是Android 2.3/3.0並行。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非技術面議題是,「Android註冊商標的使用權未來可能也會更有規範」。這從Android 3.0將可能「更晚」推出AOSP找到線索。目前,Google採取CTS(Compatibility Test Suite)的做法來規範「Android」註冊商標使用權,未能通過CTS測試的裝置,都不能自稱為Android裝置。這項做法其實是很令人肯定的。CTS可以保障產品的技術品質,沒有通過品質測試的產品,若以Android裝置名義上市,使用者若產生不好的觀感,對Android的名聲也是一種打擊。

Renderscript技術、新的UI框架、新的Animation框架、Clipboard功能、Multipane UI、支援多核心ARM等重要技術,讓Honeycomb成為真正的平板電腦作業系統。

Jollen's Blog 使用 Github issues 與讀者交流討論。請點擊上方的文章專屬 issue,或 open a new issue

您可透過電子郵件 jollen@jollen.org,或是 Linkedin 與我連絡。更歡迎使用微信,請搜尋 WeChat ID:jollentw